美债危机下的两岸经济发展形势(下)

2011-10-18 10: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马迪

  三、两岸应坚定不移地深化经济合作

  危机面前应设法捕捉机遇,化险为夷。美债危机虽然使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但也为中国提供了加速人民币国际化、加快形成世界市场、提升国际经济金融地位的良好契机。两岸应加快推动更紧密的经济合作,防范风险,加强沟通,推动实现两岸经济强劲、稳定和可持续增长。

  第一,共同扩大内需市场。二战以来,世界经济中出现过日本奇迹、西德奇迹、亚洲四小龙奇迹,但最大的经济奇迹应该是连续30多年保持年均10%高增长的中国经济奇迹。中国奇迹正在改变世界经济格局。美债危机的出现,再次表明世界经济重心正在东移。以中国大陆为核心的新兴市场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加快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的转变是大陆当前的经济主题。形成世界市场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陆经济增长需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加强扩大内需,尤其是民间消费,改变近年来民间消费占GDP比重不升反降的不利局面。今年是中国大陆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无论美债危机发生与否,继续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都是当前的主要目标。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是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努力把物价涨幅降下来,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由于美债危机造成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及出口波动性增大,内需市场的重要性日益显现。但在刺激内需的同时,应以美欧前车之鉴,审慎运用货币及财政扩张政策,力求避免不良后果。台湾也需要进一步扩大内需。台湾“经建会”将2011年定位成“消费年”,力争由以前的“出口单引擎”变为“出口内需双引擎”,实现台湾当局设定的“54321”经济目标,即:经济增长5%、失业率4%、薪资成长3%、物价涨幅2%、重大投资超过1万亿元新台币。除加强公共建设和重大投资外,提高大陆游客赴台限额、放宽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领域等两岸经济交流政策也将有助台湾内需的扩大。

  第二,加强两岸产业合作。一是加强两岸制造业合作。充分利用大陆的市场和人才以及台湾方面的管理经验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落实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据台湾“经济部投审会”统计,截至2011年6月经批准赴大陆投资额累计超过1051亿美元,件数约3.8万件;另据岛内非正式估计,大陆台商累计投资金额超过3000亿美元,总数逾10万家,在当地雇用人数达1400万人,远超过台湾的就业人口。但数量庞大的台商大陆投资仍以制造业为主,大部分是加工出口产业,在产品价值链生产的“微笑曲线”中,台资企业仍多集中在利润较低的加工制造环节,即使在近年来台湾企业在研发部分有较大提升的形势下,台资制造业缺乏自有品牌、核心技术与销售渠道的代工生产模式弊端仍暴露无遗。利用ECFA的契机,通过两岸产业合作加强研发设计、自有品牌与营销通路的发展,改变出口产品结构过于集中、产品附加价值过低的不利局面,将产品的最终市场指向大陆。二是加强两岸服务业合作。服务业是内需型产业,台湾服务业受岛内市场规模限制发展空间狭窄。ECFA后大陆加快了对台湾服务业的市场开放,解决了其市场规模不足的问题,规模经济所带来的利润将提升台湾服务业的研发投入,增强两岸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三是加强两岸新兴产业合作。两岸新兴产业的发展必须找出彼此核心竞争优势,结合互补,形成深度接轨的两岸产业合作模式,才能占领先机。“十二五规划”要把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GDP比重由目前的2%提升到2015年的8%和2020的15%,这为两岸新兴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崛起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第三,加强两岸金融合作。一是加强货币合作。现阶段已实现在台人民币现钞买卖业务,自2008年6月30日开放至2011年8月11日止,台湾当局共批准223家金融机构所属3563家分支单位及194家外币收兑处办理人民币兑换业务,累积共卖出175亿元人民币、买入142亿元人民币。人民币现钞的抛补,已由原先的汇丰银行及美国银行两家外商银行办理,改由台湾银行与兆丰银行的香港分行与中国银行(香港)签署协议,并自2010年10月26日直接向台湾的金融机构提供全新且价格较优惠的人民币现钞。此外,台湾当局2011年7月21日发布“台湾地区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规定”,开放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可办理人民币业务;有关开放DBU办理人民币业务,事涉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两岸将进一步协商。未来两岸可在货币清算方面取得突破,签署货币互换协议,设计安全合理的计算方式,绕开美元,直接进行本币计算,降低两岸汇兑成本。二是加强机构合作。两岸银行、保险及证券等金融机构都有合作。截至8月12日止,17家台资银行香港分行均与中国银行(香港)签署协议,并已全数开办人民币业务。在内地,大陆共受理13家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设分行(6家)或办事处,台湾金融监管部门也批准4家大陆银行到台湾设立办事处。台湾第一银行与大陆招商银行、台湾玉山银行与大陆中国银行、台湾华南银行与大陆交通银行7月分别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将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两岸合资组建基金公司方面也有新进展,台湾富邦集团与大陆方正集团合作7月成立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台湾统一证券与大陆兴业信托、台湾国泰投信与大陆国开证券合作成立基金公司也在筹备中。但总的来说深度、广度远远不够,面对新的世界情势,两岸机构应要有更密切合作。三是加强市场合作。例如两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可以交叉挂牌,现在已有TDR形式,未来可以加快步伐。四是加强监管合作。继今年4月两岸成立金融监管平台之后,应通过设立常态性窗口和金融监管相关人员互访,不断强化两岸金融管理的制度化。

  第四,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美元贬值和美债波动令两岸金融资产饱受缩水之苦,长期而言,还需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摆脱这种被动局面。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一是短期内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加快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二是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海外债券,提高国际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加速人民币交易或持有的便捷化;三是设法让人民币成为周边的主流货币,推动有关东盟地区货币合作框架的建立;四是逐步实现人民币自由化,人民币在境内、境外都可自由兑换外币,民众可自由、无限制地买卖人民币,通过大陆民众大量持有外币或国外资产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五是有效地控制物价水平,维持长期稳定的人民币汇率水平,长期汇率水平最终由大陆经济发展状况决定;六是建立以人民币为主体的“中华货币区”,充分发挥香港和台湾的金融中心作用。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台湾可利用两岸贸易、投资额庞大的优势争取人民币的结算业务,成为香港以外的另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也有助建成台湾当局提出的“亚太资产管理中心”的目标。(本文完)(本文作者朱磊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 经济学博士)

本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与我网联系

更多精彩请点击中国台湾网金融频道 专家专栏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