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行情将温和持续 难现整体崛起

2013-08-12 14:30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林天泉

  刚刚过去的交易周内,市场氛围经历了较大转折——周初两市因多项利好预期而延续强势表现,沪指快速突破2050点关口,创业板更是再创新高。不过,部分利好因素的失约,加之行情主源创业板在8、9两个月份中将迎来史上最大解禁月高峰,因此市场“恐高”情绪突起,创业板在周三出现大幅调整,并导致A股市场整体步入蹒跚状态。从市场资金面的动静看,多方的动摇心态亦有所凸显。记者通过大智慧数据获悉,主力资金在这一周内净流出达116.77亿元,其中计算机、电子信息、教育传媒这三大热门板块,则位列净流出前三名位置,分别净流出23.85亿元、18.78亿元、12.51亿元。

  周期性等权重股能否真正崛起有待观察,仅有的做多热线创业板则面临着估值高企的现实,而且部分个股已初露出“高处不胜寒”之势,向后展望,短线走势或尚可望维持当前的震荡偏多格局,但在板块轮动较快和跟风不济的情况下,市场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也存在着一定的难度。要想继续走出较为强势些的上涨,就必须要有外力因素及量能方面的密切配合,否则无异于缘木求鱼。

  强周期股难现整体崛起

  较为温和的市场氛围中,股指周K线录得三连阳。细分来看,沪指不断冲击着前期箱体2050点的顶部区域,但却始终未能持续站稳,板块轮动过快和量能未能持续放大等不利因素,都压抑着市场的做多情绪。一大令人关注的动向是,上周后半段有色、煤炭等强周期股大有崛起之势,这会不会成为能够打破当前胶着之势的外力因素?

  从市场表现情况看,周期股反弹是上周主线,无论是周初的农林牧渔板块、汽车板块,还是周五的有色金属板块,其轮番反弹,均让市场感觉到了周期股反弹的脉搏。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反弹最终都没能持续下去,更遑论形成推动大盘指数向上的核心动力。

  “今年以来,大家几度期望市场风格向强周期股切换,毕竟政策面对地产板块带来的利空因素在不断减弱。但是,大家每次等来的结果都是冲高回落,缺乏赚钱效应,这造成青睐周期股资金的热情逐渐降温。”知名市场人士方增鹏认为,没有赚钱效应就无法吸引资金入场,因为市场对周期板块的基本面看得都很清楚,只有个别行业的业绩增长是可期待的,“我们认为,近期周期股的行情仅仅属于估值修复性质。做强周期的股票是博技术面的反弹。因为周期行业下跌的核心原因是需求萎缩、价格下跌。即便有个别行业增长和利润维持得较高,仍然难以受到资金关注,只能适当参与。”

  与此同时,创业板龙头个股的回调,也成为上周的另一条市场主线。有分析师认为,前期成长股的单边火爆,源自价值重构、政策面及市场面三大因素的共振,但眼下市场对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期望值普遍已经过高。行情往往由预期推动,在对应个股绝大多数难以再现超预期的题材、业绩支撑的情况下,保持谨慎态度是个好选择。

  结构行情战法更重趋势

  总体而言,在消息真空期的目前阶段,指数虽无力上行开疆拓土,但也难有大的下跌空间。这种情况下,把握结构性行情中的局部机会就成为操作要领。

  此外,我们也提示大家应密切关注新股发行的相关情况,因为这可能引起市场资金流向的重大变化。国内首只引入自动清盘机制的公募,融通通泽一年目标触发基金拟任经理周珺就高调宣布,随着未来IPO开闸,自己将会考虑参与打新股。“目前不妨遵循偏趋势性投资风格,具体可从行业盈利、政策风向及二级市场这三大趋势入手。”他表示,自己将充分发挥“全攻全守”风格,保持较高的仓位灵活度,积累起安全垫后,可能大部分时间都将保持较低仓位,等待切入机会的出现;其次,他提示广大股民“目前系统性机会较小”,结构市中看准行业更重要,这就意味着投资的行业集中度宜高不宜低;就具体战术而言,他指出即使在目前的结构性局部行情中,一年内也可争取抓住2至3次机会,“每波行情基本都有三浪,第一浪是行情刚开始发起时,特点之一就是领涨板块比较集中。第二浪是行情中期,领涨板块不再集中,而是多点分散。第三浪是行情走向尾声,这时领涨板块再次集中,风险增大。大家最好把握也最适合主做的,应该是行情的第二浪。大家可据此按图索骥”。 (记者 刘宁)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