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重启央行稳利率意图明显

2013-07-31 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林天泉

  在银行间市场再现“钱紧”的苗头下,时隔5个月之后,央行终于再次出手。7月30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7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4.40%,这是继今年2月份暂停逆回购操作以来的首次重启。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央行此次重启逆回购,维稳利率的意图明显,但并不意味着“放水”,“紧平衡”的思路或将贯穿下半年。

  30日当天,短期银行间市场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均较前一个交易日有所回落,其中,隔夜利率下跌6.2个基点,报3.641%;7天利率下跌8 .5个基点,报4 .972%;14天利率下跌16个基点,报5.34%;1个月期利率下跌9 .9个基点,报5.889%。这意味着,月末因财政缴款等因素所带来的月底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状况将有所缓解。

  实际上,上周Shibor利率就呈现出不断攀升之势,直到7月29日,银行间市场7天利率大涨70.6个基点至5.057%,14天品种的利率也大涨了88个基点至5.5%。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来看,受财政缴款、企业分红、所得税清缴和月末考核等时点性因素影响,7月通常都是继6月之后的一个资金需求高峰期,资金利率会相应偏高。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达850亿元,央行依然启动逆回购投放货币,表明其维稳利率意图明显。”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分析称。另外,从央行逆回购的招标利率来看,前一次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为3 .35%,而这次是4 .4%,在历年历史上也属于少见,这表明央行对资金面波动加大的容忍度在提高。

  此次逆回购中标利率4.4%比起当日同一期限(7天)的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4.99%低了超过50个基点。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月底的时候,央行不希望看到特别高的利率,这是其政策初衷。他表示,现在应该属于央行目标区间的顶部。“但这也绝不是全面放水,4 .4%的利率水平属于随行就市,主要是把资金量放出去,而这个量也不是很大。”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了解,就在近期市场“钱紧”的情况下,不少商业银行为了缓解流动性压力,同业业务线下交易更加活跃,尤其是存放同业(或同业存放)业务,利率已高达至6%以上。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同业拆借(放)、同业借款,亦或是储蓄存款、对公存款还是同业存款,这种资金头寸的进项都能缓解银行流动性紧张。

  据悉,央行在前一段时间对流动性有过窗口指导,以稳定资金价格,不过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仍是大势所趋。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这一时点展开逆回购操作,也能够在月末短期内抑制银行扩大线下交易的冲动。并且,持续了一个多月的资金紧张已经让银行间市场意识到过去流动性管理的诸多问题,央行的政策目标已部分达到,在行政手段逐步配套的背景下,加上今年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在未来两周内会陆续到期,届时资金面或将有所回暖。

  “央行逆回购主要是做出一个姿态,外松内紧。170亿的量并不大,一次的逆回购也不能解决问题,如果央行接下来进行连续性的操作,那么市场预期估计将发生变化。”一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说。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市场的整体流动性将不会像上半年这般波动,整体将较为平稳,但仍存在诸多变数,外汇占款因素就是其中之一。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5月新增外汇占款大幅缩水后,6月新增外汇占款出现年内负增长。“今年1至5月份,外汇占款新增量接近1.6万亿元,而6月至年底,估计外汇占款新增量将缩水至3000至4000亿元,未来外汇占款仍可能出现负增长。由于信贷和外汇占款是银行补充流动性的两个重要方面,因此,外汇占款的减少也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重大影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石磊表示,目前整体货币政策基调是主动偏紧的,这和基本面产生了偏离,但这种偏离估计最多不会超过两个季度,在四季度会有所缓和。另外,从外部流动性供给来看,由于外汇占款增长比较低,就更要依赖央行主动的投放。多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判断,“基于未来外汇占款将持续流出的判断,则后半年央行的逆回购操作可能将成为常态。除了逆回购,也存在差别调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