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召开 共谋金融合作良策

2011-04-08 16:03     来源:东南网     编辑:越翎
  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厦大召开

  两岸共谋金融合作良策

  昨天,“2011海西 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在厦门举行。两岸金融界精英人士聚集在厦门大学,这是“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被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后召开的首个两岸经济金融合作研讨会。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委吴晓灵、大陆经济学者王洛林、台湾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台泥公司董事长辜成允等人出席研讨会。

  厦门市常务副市长丁国炎指出,厦门人均GDP已达一万美元,是两岸金融先行先试区,承接台湾金融业转移,是厦门的主要方向之一,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共谋两岸金融经济成长良策。

  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介绍,ECFA签署生效后,除了两岸货物贸易问题,金融业的接触必然更加紧密,期许两岸产业界能紧密对接,为两岸更深层次的合作提供最佳建议。

  蔡明忠还称,富邦金控大陆布局以厦门为起点,2008年通过富邦银行 (香港)参股厦门银行,去年11月,富邦财产保险公司正式成立,总部也设在厦门。他指出,厦台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合作空间巨大,希望能有更多合作成果出来。

  台泥是台湾股市首家上市公司,在台湾水泥市场占据着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台泥公司董事长辜成允说,只有放下身段,才能真正抓住商机,他希望富邦可以继续大力支持在大陆发展的台泥。 (海峡导报 记者 张燕娟 林江琳 孙露 文)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