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台联会长:上海应成为两岸金融合作先试先行区

2009-01-15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胡珊珊
  如今的上海不仅成为海峡两岸人员往来的重要城市之一,也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扮演越来越突出的角色。上海市台联会长林明月十四日向记者表示,海峡两岸若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金融板块”,将具有更强大的金融实力。

  上海已成为大陆台商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目前落户上海的台资企业超过五千家,台商及其家属人数亦近三十万。台资金融业在上海发展集中。据统计,台资银行、台资保险驻沪代表处目前已各有四家,台资证券代表处数量更高达十四家。林明月说,依托长三角的区位优势,不少台湾金融企业把上海视为“登陆”的第一站。

  林明月在向上海市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递交的相关提案中明确提出,上海应积极成为两岸金融合作先试先行区。她指出,尽管台资金融业企业已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但碍于一些限制其业务仅限处理部分香港业务及海外融资服务等,仍无法涉足大陆A股市场,这使不少从业者备感束缚。

  这位与在沪台商群体有着多年接触的台联会长特别希望,两案金融业最终形成“完整的金融板块”。她认为,上海应立足长三角地区,积极争取政策扶持,使台资金融业可先行拓展至上海A股市场。上海可利用浦东金融开发区现有优势,设立海峡两岸金融先试先行区,并在区内实行一系列特殊的金融政策,如降低区内金融机构设立门槛,鼓励台资金融机构到区内设立各类经营机构等。

  林明月认为,上海应探索专门面向台湾地区的离岸金融业,吸引更多岛内海外的金融机构向长三角地区聚集。通过互动,进一步密切长三角银行业与台资银行业的合作。(陈静)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