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台金融业应抓“十二五”机遇拓大陆管理市场

2011-03-31 09:40     来源:新华网     编辑:胡珊珊
  中国金融学会执行副会长吴晓灵30日在台北举行的“两岸三地金融改革与经济发展研讨会”上说,台湾的金融机构应该紧紧抓住“十二五”规划的机遇进入大陆市场,大力推广财富管理业务。

  原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吴晓灵说,台湾在服务业领域发展比大陆好得多。在金融业当中,财富管理体现的就是服务精神,台湾在这方面具有自身的优势,进入大陆市场后不应该与大陆银行“火拼”人民币存贷业务。

  她说,大陆在未来将控制金融市场的信贷规模,转而追求直接融资,而财富管理正是直接融资的一部分。同时,大陆地区财富积累显著,不管是个人还是机构对于理财业务均有很大的需求。因而台湾金融机构进入大陆以后,不应该把注意力过多地放在吸纳存款和发放贷款业务,而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多考虑在资产管理方面如何贡献智慧。

  吴晓灵认为,两岸还应加强金融改革方面的合作。大陆很多金融改革的措施,包括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都是学习借鉴台湾经验的结果。例如,当年中国人民银行研究人民币汇率改革,就对台湾汇改进行了很多研究。

  “两岸三地金融改革与经济发展研讨会”当天在台湾大学举行,来自大陆、台湾、香港的金融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大陆“十二五”规划对台湾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记者 颜昊 查文晔)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