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国有银行上市进程

2010-06-17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轶文

  中国农业银行

  2008年10月21日,农行的股改方案获批。此后是漫长的公司制改革。

  2010年4月7日,农行突然启动IPO程序,开始进行承销商初选。4月14日,农行对外公布了“A+H”IPO承销团“选秀名单”。 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共同协助农行完成A股发行上市相关工作;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中金公司、德意志银行、麦格理则参与H股发行。中金公司是唯一一家同时跻身“A+H”的中国承销商。

  5月4日,农行向上交所和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5月25日,中国证监会对农行IPO进行了初审。

  6月4日,农行公布招股说明书,证监会发布公告,定于2010年6月9日审议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

  6月9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获证监会通过。有消息称,其PB要求最低为1.5倍,以农行披露的2009年每股净资产1.27元计算,农行发行价最低为1.905元。上市规模没有变化。

  中国建设银行

  建行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率先完成上市。

  资料显示,2005年6月22日,建行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计划于年内公开发售15%左右的股份。9月22日,其顺利通过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聆讯。

  2005年10月14日,中国建设银行上市公开招股正式拉开帷幕。10月27日正式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首次公开发行264.9亿H股。

  作为首家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建行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每股招股价区间被调高至1.90-2.40港元,相当于账面净值的1.73-1.98倍,市盈率介于11.9-15.0倍,筹资规模达61亿-77亿美元。按此价格计算,建行成为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的IPO。此外,在首次公开发行中,建行有95%股份面向机构投资者,5%为公开发售。

  建行上市承销商之一的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称,建行管理层提及的派息率目标为35%-45%,如此高的派息率在当时在港上市的国企大蓝筹中十分罕见。

  有分析指出,相比较而言,建行的资产规模较小且不良资产率在四大银行中最低。2004年初,建行和中国银行被定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从此获得了更多政府资源的倾斜。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