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银监会新规难阻银行利润增长

2013-03-29 13:22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王伟

  3月27日,中国银监会正式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强调“坚持资金来源运用一一对应原则”,即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应做到一一对应。

  受《通知》影响,昨天A股市场的金融股暴跌。在市场看来,管理层加强对理财产品的监管,会全面影响今年国内银行利润增长。

  但实际上,市场这种担心有点杞人忧天。目前国内银行利润增长之快是前所未有的。但如此丰厚的利润,其主要来源并不是银行间接营业收入(其中包括银行理财业务)。从相关年报来看,银行业绝大多数利润都来自于存贷款的利差收入,其占比75%以上,而间接营业收入获得利润的占比不大,而且2012年一些银行该项业务利润增长还在放缓。所以《通知》出台,对今年国内银行利润增长会有一些影响,但估计不会太大。

  不过,就新规指向的影子银行风险问题而言,近几年国内影子银行快速发展确已成为国内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巨大隐患(银行理财产品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如何来化解国内影子银行的风险就成了国内监管层最为重要的任务。因此,《通知》从银行理财产品入手加强对国内影子银行监管早在预料之中。

  当然,银行体系的风险可能还是在住房市场上,因为这些资金很大部分都通过不同的方式进入住房市场。只要房价仍然在上升或稳定在现有的水平,国内金融体系的这些风险都会被高房价所掩饰起来;而一旦房价出现大幅度下降,银行业的风险就会暴露无遗。可以说,在逆周期时,国内金融体系的风险仅是靠《通知》这样的规则是无法监管到及化解。因此,政府部分更应该关注,逆周期情况下,国内金融体系的风险在哪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