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金融账户连续12季净流出

2013-08-21 08:59     来源:中国证劵报     编辑:李典典

  台湾“央行”20日公布第二季国际收支情况,其中金融账户净流出100.8亿美元,已连续12季净流出、为历年最长净流出记录,累计流出913亿美元。

  对于金融账户大失血,“央行”经研处副处长林淑华认为,以国际收支平衡角度来看,这样现象算是很健康,毕竟台湾经常账户长期顺差,金融账户净流出,有助维持国际收支的平衡及金融稳定。

  根据“央行”统计,第二季经常账户顺差138亿美元,金融账户净流出100.8亿美元,国际收支维持顺差38.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累计经常账户顺差248.6亿美元,金融账户累计净流出190.7亿美元,国际收支顺差60.3亿美元。

  观察金融账户下的直接投资与证券投资项目,第2季分别净流出21.8亿美元及32亿美元,显示岛内资金持续出走海外。其中,岛内居民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30.7亿美元,林淑华解释,主要是保险公司加码海外债券所致,但资料显示,岛内居民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规模,和过去三季皆超过百亿美元规模相比,已经明显缩减。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量化宽松(QE)即将退场,国际美元转强,进驻岛内债市、意图炒汇的外资眼见新台币升值无望,也开始抛售债券汇出;第2季外资证券投资净流出1.3亿美元,主因就是外资减持公债。另外,大陆收紧银根,大陆台商返台筹资,使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国外放款增加,其他投资净流出49.6亿美元。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