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敦促大银行提高资本水平

2013-08-21 09:13     来源:中国证劵报     编辑:林天泉

  美联储19日发布报告指出,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大型银行在评估并为抵御金融危机做好准备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须采取进一步措施,对银行的业务及风险作出更全面的分析,提高资本水平。

  美联储报告指出,在资本计划和风险控制领域,18家资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的美国大型银行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但这些银行在风险评估、风险报告、应对经济危机和经济形势的变化、风险控制的内部治理机制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

  美联储强调,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业务模式的创新,美国银行业将面临新风险,因而大型银行的资本计划和风险控制举措也应当及时更新,美联储将在未来的压力测试中提出新的要求。

  自2009年以来,美联储一直对美国18家资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的银行控股公司实施压力测试。压力测试基于假设的风险环境,即经济和金融市场陷入剧烈动荡,大银行据此评估可能的潜在损失,并做好准备。压力测试结果将决定这些银行能否发放或上调股息以及能否回购股票。

  在今年3月披露的最新一轮压力测试结果中,18家大型银行控股公司去年末的平均一级普通资本充足率为11.3%,高于2008年末5.6%的平均水平。但美联储仍对摩根大通和高盛等金融机构的资本方案感到担忧。

  据悉,美联储下一次压力测试将于今年秋季启动,除了原有的18家最大银行外,还将新纳入12家资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

  此外据白宫发布的简报,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与美联储主席、财政部长、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等美国金融监管机构的官员会晤,讨论金融监管改革议题。奥巴马敦促尽快推进《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的执行进度,以确保美国金融体系的稳定。

  受上述消息影响,美国金融股19日普遍下跌。截至当日收盘,摩根大通下跌3.2%,富国银行下跌0.6%,美国银行下跌1.9%,花旗银行下跌2%,高盛下跌1.3%,摩根士丹利下跌2.5%。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