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收益率料继续攀升

2013-08-21 08:57     来源:中国证劵报     编辑:林天泉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公布上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给出美联储决策层对于放缓购债计划的讨论细节。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将于9月开始缩减月度购债规模的预期浓厚,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持续上升,19日一度升至2.89%的两年新高。与此同时,美股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创下今年最长下跌周期。

  美国债收益率持续飙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9日盘中一度升至2.89%,创两年来新高。相比之下,今年5月中旬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还在2%以下,短短三个月涨幅接近75%。上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24.5个基点,创下今年6月中旬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截至19日收盘,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9%,为2011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5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61%,为2011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猜测良好的经济表现,足以促使美联储最快于下月开始放缓购债计划。贝莱德固定收益部门首席投资官里克·瑞登预计,由于美联储即将削减购债规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升至3%以上。他指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规模“过于庞大”,已经造成利率水平的严重扭曲,因而不得不进行削减。瑞登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正常水平应该在3%-3.25%之间。

  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一次突破3%是在2011年7月。彭博调查显示,分析师普遍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2014年第二季度升至3.02%。瑞银投资研究部门仍然对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持中性看法。

  TrimTabs的数据显示,本月以来美国债券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累计出现197亿美元资金净流出,自6月初至今债券基金累计资金流出规模高达1035亿美元。

  美联储会议纪要受关注

  近期公布的就业和通胀数据令市场对美联储提前放慢购债的预期升温。美国劳工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的人数降至32万人,为2007年9月以来最低,远远好于市场预期。此外美国7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上升0.2%,同比上升1.7%,更接近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

  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日前表示,美国国债价格近期的大幅下跌是因为市场已经认识到不会有无限的量化宽松,而且经济数据有所改善。他指出,美联储将在9月的政策例会中讨论利率上升是否对经济带来损害。里士满联储主席莱克尔也表示,债券购买计划可能不会有助于刺激经济,他一直以来都反对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但莱克尔和费舍尔均不具有今年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政策投票权。

  此外,美联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将于本周末召开,尽管伯南克因行程安排不会参加本次会议,但美联储副主席也是被视为下任主席最热门人选的耶伦,将就非传统货币政策的话题发表演讲,投资者也可能从中探寻美联储未来政策走势的线索。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