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商业银行:无人需要 不能倒闭

2013-08-20 09: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林天泉

  向衰落的造船业、风险极高的房地产以及为破产的底特律注资,德国的商业银行可谓勇气无限,不怕丢钱。当然前提是有国家担保。

  德国商业银行曾为造船业融资并将其称之为核心业务。仅3个月之后,这个项目就被停止,股票也成了垃圾。

  商业银行兼并德累斯顿银行是又一个这样的例子。先是被无限地吹捧,稍后真相显露,银行高层判断严重失误。金融危机到来时,商业银行负担沉重,临近破产,幸亏得到国家的资助。

  大到不能倒

  据德国媒体报道,已无法独立生存的商业银行却不能倒闭,因为规模太大。2009年,该行从国家共获得了180亿欧元的资助,而国家为此得到了商业银行四分之一的股份。

  而且商业银行的漏洞可不止一处。不论在为造船业注资、房地产还是在底特律市破产事件上,处处活跃着德国商业银行的影子,仿佛只要有丢钱的地方,就有商业银行的手笔。

  无人需要的银行?

  纳税人为拯救这一银行付出了沉重代价:国家以50亿欧元的价格买下商业银行的股份,按照今天的市场价,股值仅剩下13亿欧元。不久前,国家出售了部分商业银行国家债券,现在,国家在该行的股份降低到了17%。

  人们估计,德国政府还会继续持有这些股票,至少在今年大选前,国家不会全面退出商业银行。

  股东很生气

  新的精简计划促使已经缩小的商业银行进一步节约,只有这样,该行才能恢复元气。这意味着裁员数千。

  独立银行分析家海因认为,让银行恢复元气的唯一手段,便是解除目前的理事会以及监事会,取而代之换上新一任有能力的经理层,率领职员迈出整顿商业银行的必要步伐。事实上,海因一直都在这样呼吁,现在,他认为国家也应施加影响,因为国家不仅在这家银行有其利益,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肩负着责任。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