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美联储应立即退出QE

2013-08-19 09:26     来源:中国证劵报     编辑:林天泉

  《华尔街日报》最近刊登了一篇头版文章,预测美联储的“鸽派”已经压倒了“鹰派”。“鸽派”对货币政策的主张是,美国通胀将保持低位;而“鹰派”则坚持认为美联储量化宽松(QE)将加速物价上涨。报道说的没错,但有误导之嫌,因为它没有提及为何现今美国通胀如此之低。是“鸽派”对了,还是仅仅因为幸运?

  美联储抛出了数万亿美元的准备金,但如此之多的准备金只造成如此之少的货币增长,这是从未有过的事情。“鹰派”、“鸽派”,甚至其他人,都没有料到结果会如此。货币主义者坚持认为,当货币供给持续高于产出增长时,经济会经历通胀。但这在美国并没有发生,因此通胀一直起不来。

  美联储毫无忌惮地大手笔印着银行准备金,但这些准备金几乎全部闲置在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在截至今年7月的12个月中,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报告其银行准备金增加了31%。同一时期,货币增长指标M2只增加了6.8%。没有哪位严谨的货币主义者会认为这些数字意味着当前通胀。

  实际上,几乎所有在第二轮和第三轮QE期间增加的准备金(超过95%),以超额准备金的形式存在着,既没有借贷,也没有用于增加流通中的货币。美联储为了这些闲置资金向银行支付0.25%的利息。

  超额准备金高达2万亿美元,而且预计将以每个月850亿美元的速度增加,银行将因此每年获得50亿美元(而且会越来越多),还不用承担任何风险。对银行家来说,这简直是天降馅饼。以往这笔钱通常是美联储付给美国财政部的。此外,一半支付额流入了外国银行的分支机构。在正常时期,可以找到充分的理由论证美联储应该向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但是,目前这么做不利于生产。银行贷款已开始增加,但小型借款人、新借款人和创业公司总是吃闭门羹。

  在美联储的支持下,银行可以报告利润,又不用承担高风险,可以冲减资本,可以支付股票红利和奖金。而美联储也可以暗自庆幸,大银行用难以看到的方式用了纳税人的钱。我认为,美联储不应该继续坚持这一徒劳无益的政策,而应该马上结束QE。美联储应该停止向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最重要的是,美联储应该宣布结束巨量准备金战略。

  QE的结束会在今年9月、12月还是更晚发生?这重要吗?从历史上看,美联储对通胀的反应总是慢半拍。正如一些人所指出的那样,坐等通胀出现是美联储的惯常做法。但这只能助长通胀预期,让任务更加艰巨。美联储会把利率提高到何种高度?如果利率达到5%或6%,假设通胀仍然低迷,那么美联储将受到国会、政府、工会、业主和其他人的口诛笔伐。在思考这些后果时,必须牢记40%的美国政府债务将于两年内到期。以更高的利率(4%或5%)展期将导致预算赤字增加1000多亿美元,而这仅仅是最初两年。随着更多的债务展期,预算成本将逐年增长。

  认为通胀将保持低迷者应该看得更通透一些,想得更明了一些。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