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披露巨额黄金转运计划

2013-01-18 09:49     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王伟

  德国央行(Bundesbank)计划将54000块价值270亿欧元的金条从巴黎和纽约转移至位于法兰克福的总部,这是有史以来公开披露的规模最大的黄金运输计划之一。

  但德国央行拒绝透露将以何种方式运输黄金以及具体转运时间,以防给予任何图谋策划一系列抢劫活动的人以可乘之机。

  从目前至2020年,存放在法国央行(BanquedeFrance)的所有374吨金条,将被转移至德国央行办公大楼下方的金库--很可能将通过卡车运输。德国央行大楼建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位于法兰克福毫不起眼的一角。每根金条重达12.5千克。

  与此同时,德国央行将把存放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ReserveBankofNewYork)的1500吨黄金中的300吨运回德国。黄金交易员表示,这很可能采取用飞机小批量运输、每次运送3至5吨黄金的形式,以便能为每次运送投保。

  这是德国央行首次在事前向外界公布大规模黄金转运计划。委内瑞拉、伊朗和利比亚等国央行也曾有过类似举措,但其主要是在国际制裁的影响下为了防止自身资产遭到冻结而抢先采取行动。

  但这并非德国央行最大规模的调回黄金的举措。在2000年和2001年,德国央行决定,从英国央行(BankofEngland)运回国内940吨金条,以节约英国央行收取的保管费用。法国和美国则不收取保管费。

  但德国央行当时采取此举之际,其在国外央行持有黄金的情况仍是一个严格保守的秘密。德国联邦审计署去年针对德国央行的黄金持有情况做出了一份报告,报告泄露以后,德国央行的黄金持有情况才公之于众。

  德国央行针对最近这项举措发布的官方理由是,它正在追随历史的脚步。历史上,黄金从未离开过德国土地:二战以后,德国没有分文黄金,后来通过贸易盈余逐步在外国央行积累起黄金储备。把黄金当作外汇储备放在外国央行是有道理的,因为易于兑换--假如需要兑换的话。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