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再度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2012-12-14 13:5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范乐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调查显示,新加坡今年的经济增长很可能低于此前2.4%的预期,实际上介于1%至1.9%之间。从目前各行业的表现来看,建筑业业绩最好,有望达到8.9%的增长;金融和保险业预计会出现0.5%的萎缩,批发和零售业的产值也将会下滑0.3%。

  由于经济持续不景气,新加坡当地的经济师也再次将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3个月前的2.4%调低至1.5%。对于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也由原来的3.9%降为2.7%。

  新加坡的经济增长虽然放缓,但是通货膨胀却持续走高。当地经济师对今年的通货膨胀预期已经从原来的4.4%上调至4.7%。不包括住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用在内的核心通胀率预测也由原先的2.5%微调至2.6%。

  另外,由于新加坡当地市场预期金融管理局将继续通过新元汇率来抗衡通货膨胀,因此普遍预测明年的新元会进一步升值。实际上,新元在今年已经升值6.2%,目前的汇率约为1.221新元对1美元。经济师认为,明年的新元汇率将会进一步攀升至1.2新元对1美元的水平。

  新加坡的经济重组已进入第三年。分析人士认为,新加坡的经济已经出现了结构性问题,不仅仅是周期性问题。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新加坡经济仅有3次出现经济增长幅度低于通胀率的情况,分别是1985年的制造业萎缩、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1年的电脑科技泡沫时期。但是近5年来,新加坡已经在2008年、2009年、2011年以及今年都出现了经济增速不及通胀率的现象,而且明年还有可能持续。许多业内专家表示,如果新加坡制造业无法在年底前有所改善,经济阴霾将会持续到明年初。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