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放水新兴国家受灾 全球宽松潮一触即发

2012-12-14 10:01     来源:人民网     编辑:范乐

  金价、油价齐上涨 全球“宽松潮”一触即发

  美联储果如市场预期,在“扭曲操作”年末到期后,推出所谓的QE4。

  当地时间12月12日,美联储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2012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用新的国债购买计划来替代即将于年底到期的“扭曲操作”,并用量化指标来引导未来升息决策。分析人士认为,此番美联储的政策新意有两点,一是“开放式”的资产购买计划,二是“条件式”的利率期限。

  QE4政策出台后,油价随之大涨。布伦特1月期货价格上涨1.49美元,涨幅为1.38%。金价也小幅上涨。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合约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717.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3美元,涨幅为0.49%。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中国来说,这轮量化宽松政策最大的影响就是通货膨胀,它会带来流动性过剩,从而推动人民币升值和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升,同时带来输入型的流动性压力,推动中国的通货膨胀。”

  有分析认为,随着美联储再次带头放水,即使其他各国央行不认同其做法,为求自保和提振经济,也将随后加入“放水”行列,全球“宽松潮”一触即发。

  首次附加加息条件

  美联储此次决议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将具体的失业率目标作为短期利率上调的门槛。美联储表示,除非失业率降至6.5%或更低,并且通货膨胀率预期保持在接近2%的目标,否则2008年12月以来的超低利率政策不会改变。根据预期,这意味着接近于零的联邦基金利率将延续至2015年。

  有分析认为,公开将具体的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目标作为短期利率上调的门槛,对美联储而言是一个重要转变。这体现了央行官员的观点,即可以通过影响人们的未来预期来影响现在的经济活动。

  高频经济信息社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沙利文说,美联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显示,美国政策已不局限于传统的日期规律,而是更注重时机和效果,措辞上也更加清晰明确。对于保持低利率的时长,美联储也一改之前“至少到2015年中期”的说法,变成一个明确的就业水平指标。“总之,美联储政策更为激进,政策前提更为具体。”奥沙利文说。

  许多对美联储政策持批评态度的人士则认为,美联储为寻求提振经济增长已走得太远。这些批评人士表示,美联储向银行注入如此大量的流动性,可能将使金融系统面临新的通货膨胀风险或金融泡沫,但却收效甚微。

  美联储也难撼市场

  与此前几轮量化宽松相比,这一次大宗商品的表现略为平淡。贵金属也在利好出台之后,迅速冲高回落。股市更是波澜不惊。当天收盘时,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基本收平。市场分析师彼得·卡尔迪洛说,市场对美联储宣布新的刺激措施早有预期,并已经有所消化,因此相比之下,当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对市场影响更大。

  当天,伯南克在媒体见面会上说,美国经济和就业近来温和增长,失业率虽然出现一定下降,但依然处于高位。居民消费继续增长,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改善,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另外,他还强调,一旦美国出现大规模的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的“财政悬崖”,单凭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足以冲抵其负面影响。在伯南克讲话之后,美国股市出现卖压,推动道琼斯指数最终报跌。

  著名资产管理公司百仕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施瓦茨曼当天说,市场目前普遍预期,美国国会两党会就削减财政赤字达成一致,但是“财政悬崖”谈判拖得越久,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就越大,而一旦无法及时达成协议,则将对市场产生巨大冲击。

  奥本海默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杰里·魏步曼也说,美联储新政对市场提振作用有限,因为“美联储的政策相较以往并没有发生太大改变,而且投资者还怀疑这些政策对改善经济和创造就业的实际作用”。他认为,“这些政策并没有改变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

  新兴市场最“受伤”

  对于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对美国就业和消费的提振并未起到明显效果,相反,“印钞机”的持续开启,加重了全球流动性泛滥的程度。此外,由于美联储将继续向全球释放流动性,将给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量化宽松将带来流动性的进一步泛滥。发展中国家无疑会受到美元泛滥的冲击,造成本币升值、出口走弱的结果。

  量化宽松所导致的印钞行为,加大了美元继续贬值的可能。数据显示,在美联储宣布推出QE4之后,美元指数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挫,美元对主要货币普遍走软。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联储的再次带头放水,为求自保和提振经济,其他各国央行或也加入放水行列。

  左晓蕾对记者表示,发达国家都在推行量化宽松。“新兴市场国家则是宽松货币政策压力的承受者,资本的流入、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上涨、货币的升值都是宽松政策所带来的负面效应的影响,是新兴市场国家极力抵制的。”

  值得注意的是,量化宽松政策的持续推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就中国经济而言,美元持续走软会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给本已疲弱的出口带来拖累。与此同时,印钞行为可能会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热钱压境”的后果,加剧资产价格上涨压力。

  “美国目前是零利率,而中国基准利率是3%,资金进来只要搁到银行就能净赚3%的收益。”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对外指出。

  肖炼同时认为,由于全球大宗商品均是以美元计价,印钞行为而导致的美元贬值,会带来包括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会对中国形成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明年物价上涨的不确定性。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