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对美联储刺激新政反应迟疑

2012-12-13 10: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范乐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2日结束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新一轮国债购买计划,意在继续为美国经济保驾护航,但金融市场却反应迟疑,最终涨跌不一。

  美联储当天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在“扭转操作”年底到期后,每月除了继续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类证券外,还将额外购买约450亿美元长期国债,继续扩大资产负债表以降低长期利率水平。另外,美联储还决定,只要失业率依然高于6.5%,且未来一至两年通胀水平不超过2.5%,长期通胀预期可控,就会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水平维持在零至0.25%的超低区间。

  高频经济信息社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沙利文说,美联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显示,美国政策已不局限于传统的日期规律,而是更注重时机和效果,措辞上也更加清晰明确。对于保持低利率的时长,美联储也一改之前“至少到2015年中期”的说法,变成一个明确的就业水平指标。“总之,美联储政策更为激进,政策前提更为具体。”奥沙利文说。

  尽管美联储的新举措表明其降低失业率和刺激经济增长的决心,股票、原油和黄金等价格也均在第一时间出现上涨,但市场投资者依然有点犹豫。最终到当天收盘时,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基本收平,道琼斯和纳斯达克指数微跌,标准普尔指数微涨,美国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涨幅也收窄到1%左右。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下跌。

  市场分析师彼得·卡尔迪洛说,市场对美联储宣布新的刺激措施早有预期,并已经有所消化,因此相比之下当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对市场影响更大。

  当天,伯南克在媒体见面会上说,美国经济和就业近来温和增长,失业率虽然出现一定下降,但依然处于高位。居民消费继续增长,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改善,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另外,他还强调,一旦美国出现大规模的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的“财政悬崖”,单凭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足以冲抵其负面影响。在伯南克讲话之后,美国股市出现卖压,推动道琼斯指数最终报跌。

  著名资产管理公司百仕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施瓦茨曼当天说,市场目前普遍预期美国国会两党会就削减财政赤字达成一致,但是“财政悬崖”谈判拖得越久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就越大,而一旦无法及时达成协议,则将对市场产生巨大冲击。

  奥本海默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资深投资策略师杰里·魏步曼也说,美联储新政对市场提振作用有限,因为“美联储的政策相较以往并没有发生太大改变,而且投资者还怀疑这些政策对改善经济和创造就业的实际作用。”他认为,“这些政策并没有改变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

  魏步曼还说,短期内影响美国金融市场的因素将依然是“财政悬崖”谈判。但他同时提醒,对于股票市场,投资者除了关心政治和宏观经济因素外,还应该关注公司收益情况。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