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为洗钱案支付19亿美元罚款

2012-12-13 09:10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范乐

  汇丰银行为洗钱案支付天价罚款 与美国政府就洗钱调查达成和解协议

  总部设在伦敦的欧洲最大银行——汇丰银行11日宣布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协议,将为该银行防范洗钱不力而支付19.21亿美元的天价罚款。

  这一数字也创下了美国历史上洗钱案和解金额的最高纪录。

  汇丰承认违法

  汇丰银行11日宣布,已就美国政府的反洗钱调查同美国政府达成了一揽子和解协议,其中包括同美国司法部达成的一个为期五年的“暂缓起诉协议”。

  根据协议,银行方面承认违反了美国的《银行保密法》、《对敌贸易法》和其他一些旨在防止洗钱的美国法律。在今后5年里,将有一位独立监察员对汇丰在执行美国防止洗钱相关法律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并定期给出评估报告。银行方面表示将在全球范围内提高防范标准,从而确保全球金融体系的完善。

  为此汇丰银行付出的代价是19.21亿美元,这也创下了美国历史上洗钱案的最高和解金额。《华尔街日报》援引内部人士消息说,其中有6亿多美元是民事诉讼罚款。

  为毒枭洗“黑钱”

  汇丰银行的洗钱问题主要与该行墨西哥和美国分支机构之间的大额美元现金交易有关。

  2010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货币监理局在调查中发现,汇丰银行存在着“未经报告的洗钱或为恐怖主义融资的重大可能”。

  经过调查,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今年7月发布报告,列举了汇丰的“七宗罪”,指控汇丰银行墨西哥分行和美国分行没有遵守反洗钱法,一些员工伪造交易纪录,导致汇丰墨西哥分行几乎沦为贩毒集团的帮凶。仅在2007年至2008年一年间,从墨西哥流入美国的现金就高达70亿美元。而汇丰银行反洗钱部门前主管也在离职前透露说,墨西哥境内大约六至七成毒枭的“黑钱”是经汇丰银行洗白的。

  随后,汇丰首席合规官戴维·巴格利在出席美国参议院听证会时承认,汇丰银行沦为一些贩毒团伙和恐怖组织洗钱的工具,并宣布引咎辞职。

  市场反应积极

  和解协议的达成化解了这场官司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市场的反应比较积极,汇丰银行的股票出现上涨。美联社援引专家评论说,汇丰在短期内同美国政府达成和解的做法是正确的。19亿美元的罚款只相当于汇丰2012年度税前总收入的9%,对其整体影响不大。

  监管机构有责

  分析指出,在美国的外国银行分支机构通常都把目光对准非美国籍客户,这些客户的资金流动不涉及银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因此银行不愿意多花精力去调查每一笔交易背后的来龙去脉。

  银行业屡屡违规,监管机构同样难逃其责。美国参议院的报告显示,美国货币监理局在2005年至2010年间,发现汇丰银行美国分支存在80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责令整改。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