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国债再度遭抛售

2011-11-16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范乐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元区债券市场周二遭遇大规模抛售,投资者担心的对象从意大利和西班牙扩散到拥有AAA评级的法国、奥地利、芬兰和荷兰。

  法国和奥地利与德国之间的举债息差创欧元时代新高,分别达192基点和184基点,投资者称,这样的水平已经与最佳信用评级不相称了。

  英国基金管理公司Hermes首席经济学家尼尔?威廉斯(Neil Williams)表示:“市场正在失去耐心,所以他们开始攻击要害,那些是核心国家,而不是外围国家。投资者目标趋同,矛头都指向实力最弱的国家。”

  欧洲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M&G的迈克?里德尔(Mike Riddell)表示,这或许是危机爆发以来“最让人焦虑的一天”。

  除了德国以外,所有主要欧元区国家的债券收益率都出现上升,这表明,历时两年的主权债务危机可能正在进入一个危险的阶段。

  这是众多欧元时代纪录被打破的一天。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一周来第二次突破7%,这个水平被认为是不可持续的。西班牙与德国的息差达482基点,超过了450基点这个关键位——爱尔兰和葡萄牙国债收益率就是在达到这个关键位之后失控的,迫使两国接受国际纾困。比利时国债收益率也比德国高出314基点,刷新了历史纪录。

  交易员称,在许多债券市场上,买家寥寥无几,只有欧洲央行在积极买进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美国某银行的一位人士表示:“真可怕,欧元区债券市场上人人都在清盘,大家都在涌向门口。”

  德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微跌至1.77%。芬兰和荷兰的国债收益率分别上升17基点和10基点,两国与德国之间的息差逼近2009年创下的欧元时代最高值。(中新网金融频道)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