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提出解决债务危机路线图

2011-10-13 09: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迪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0月12日下午在欧洲议会发表题为《通往稳定和增长的路线图》的讲话,提出了一套解决欧债危机的全面方案。其主要内容包括:对希腊继续采取救援行动;完善欧元区的干预权力;以协调一致的办法来加强欧洲银行;加快实施经济增长政策;强化经济治理。巴罗佐称此方案是恢复欧元区和整个欧盟信心的“路线图”。巴罗佐认为,采取上述行动可以恢复市场信心,“只有这样才能证明我们有办法解决经济面临的挑战”。

  路线图旨在消除市场疑虑

  巴罗佐在讲话中呼吁,为消除市场对希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疑虑,必须采取果断行动应对希腊债务危机,这就要求必须向希腊提供第六笔救助贷款;落实今年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紧急峰会上达成的协议,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效力最大化。此外,欧洲中央银行也要提供足够的流动性。

  巴罗佐认为,必须通过全面协调提振欧洲银行。欧洲银行管理局应对银行重新评估,并在评估中完全透明化地考虑主权债务敞口风险。银行业应该首先使用民间资本,若有必要时才寻求政府帮助。在资本重组完成前,银行在各国监管部门的监督下不得分发红利。

  巴罗佐呼吁欧元区国家落实现有的经济管理政策,全面贯彻欧洲稳定机制和《稳定与增长公约》,增强政策连续性和效率。赋予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更大权力干预各成员国财政预算的制定和执行。巴罗佐称,提出路线图的意图是为了消除人们对欧洲主权债务—银行系统稳定—经济增长预期可能形成恶性循环的疑虑。

  欧洲银行业需注资2000亿欧元

  目前,希腊正处在欧债危机的风口浪尖。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工作组11日公布了对希腊的第五次评审报告,称希腊可在11月初获得80亿欧元的第六批救助贷款,但尚需欧元区各国财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批准。然而,这笔“救命款”只能解决希腊的燃眉之急,暂时避免违约破产的厄运。欧盟方面也承认,希腊的债务危机比原先估计的更加严重,规模为1090亿欧元的第二轮救助贷款不足以为其真正纾困,需要银行等私营机构承担更大责任。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