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1个商业团体致函国会 反对人民币升值

2011-09-22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羽

  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美国商会等51个美国商业团体21日联名致函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和众议长博纳,反对国会正在酝酿的逼迫人民币更快升值的汇率议案。

  信中指出,美国商界与国会和奥巴马政府中的许多人观点是一致的,即人民币汇率应反映贸易流,中国应稳步迈向市场决定的汇率,然而美方在这个问题上单方面的立法行动将是反效果的,不仅不利于取得有关中国汇率方面的目标,也不利于实现美国应对许多不断增长的在华挑战的目标,从而威胁到美国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

  信中强调,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加税的法律不可能对中国迅速调整其汇率产生任何刺激性的作用,相反有对立的效果,可能导致针对美国对华出口的报复行动,而中国现在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征税法律还会突显美国的单边行动,从而转移国际社会的焦点。

  美国商界对汇率立法行动是否符合世贸组织允许使用反补贴税的标准表示怀疑。信中说,任何要求美国商务部评估“真正”汇率的立法将产生一个高度主观并可能被政治化的过程。

  这封联名信指出,汇率立法行动不会在美国产生明显的新就业机会,就像许多经济学家提到的那样,趋势显示,因为人民币升值和其它因素带来的成本增加,只会使生产转移到其它低成本的国家去,而不会回到美国。

  联名信最后敦促国会议员反对汇率议案,而转向与奥巴马政府合作,呼吁采取更加活跃的双边和多边方式来处理美中经贸问题,以取得可观的结果。

  美国国会复会后,主要针对人民币的汇率议案正在酝酿中。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上周表示,“很快”会就此展开立法进程。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