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H股今起发售 招股价12.84-15.2港元

2011-09-22 10: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思羽

  中信证券22日起在香港公开发售H股,招股价为12.84港元至15.2港元。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信证券21日在港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此次中信证券向全球发售9.953亿股H股,其中95%国际配售,5%公开发售,募集资金将主要留在海外,用于扩展国际业务。

  锁定6位基石投资者

  中信证券香港公开发售将于22日上午9时开始,9月27日中午12时结束,公开发售股份总数为49,765,000股,仅占全球发售总股数的5%。香港公开发售的配售结果将于10月4日公布,中信证券H股预计10月6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

  近期港股市场气氛惨淡,多只新股因此延迟招股计划。不过,中信证券的港股上市计划并未因此放慢,仍照原计划进行。“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世界一流、专注中国的国际化投资银行,来香港上市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已为来港上市准备多年,尽管目前市况不佳,但机构投资者对于中信证券的投资兴趣依然浓厚,因此他对中信证券H股成功发行依然充满信心。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信证券已锁定6家海外机构作为基石投资者,他们的认购金额合计8.5亿美元(约66亿港元)。其中,在纽约上市的Ivy Investment同意按发行价认购3亿美元中信证券H股,科威特投资局同意认购2亿美元,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同意认购1.5亿美元,巴西投资银行BTG Pactual同意认购1亿美元,富邦人寿保险及奥氏基金认购的股权额均为5000万美元。上述基石投资者认购的中信证券H股设有6个月禁售期。

  截至21日收盘,中信证券A股收报于12.57元。与A股股价相比,中信证券H股招股价介于折价1%-16%之间。

  资金主要用于海外扩张

  此次中信证券共向全球发售9.953亿股H股,并享有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假设以招股价中位数每股H股14.02港元发售,中信证券在全球发售的募集资金净额(经扣除承销佣金及公司就全球发售应付的有关支出)预计约为135.35亿港元;若行使超额配售权,其募资净额将达155.65亿港元。

  中信证券财务总监葛小波表示,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留在海外,大举发展国际业务,落实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其中,募集资金净额的65%将会用于设立或收购海外研究平台与销售及交易网络,可能包括设立国际研究团队、扩展国际销售网络以及开发其他海外跨境业务;募集资金的30%会用于开展资本中介型业务,包括大宗经纪业务、结构性产品、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业务;另外5%会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葛小波表示,在监管层放松监管、鼓励创新的市场背景下,资本中介型业务具有巨大发展空间,未来两三年内,资本中介型业务在公司的收入占比将从目前的10%-15%提升至30%左右。

  中信证券管理层表示,公司计划通过内在增长、战略联盟及符合公司国际业务战略的收购,扩展公司的国际平台。中信证券曾于今年7月签订买卖协议,分别认购里昂证券和盛富证券19.9%的股权。谈及未来是否会继续增持两家公司股权,王东明表示,现阶段重点是有效整合两个平台,对于今后的发展收购双方均持开放性态度。(钱杰)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