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市越跌我越买

2011-08-30 07: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思羽

  股市暴跌巴菲特却大喜

  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晚间,国际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美国1994年来首次遭到降级,结果引发美国股市大跌。8月4日标普500指数下跌4.78%,8月8日又下跌6.66%,8月9日美联储宣布至少在2013年之前将维持接近零利率的水平,美国股市反弹4.74%,但8月10日又下跌4.42%。

  当所有人对股市暴跌感到恐惧时,巴菲特8月9日接受财富杂志记者Andy Serwer电话采访时却表示他“感觉非常好。”巴菲特说:“股票的价格越低,我就会大笔买进。目前正是我们大举买进的时机。”巴菲特买进的对象既包括流通股票,也包括整体收购大公司。

  巴菲特大量买入并不是基于美联储的政策。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的决定在周二引起股市反弹,财富杂志记者问巴菲特对此有何看法?他说:“我很少考虑这种事情。”记者又问他,在他掌握的数据当中,是否有迹象让他担心美国陷入新一轮衰退?巴菲特回答说:“目前还没有。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才会显现。”

  很明显,巴菲特正在利用股市暴跌大量买进股票。据报道,伯克希尔正在利用历史最低的利率,通过发行债券,以极其廉价的成本筹集资金。对于巴菲特来说,目前不是恐惧的时候,反而是采取行动大量买入的好时机。

  巴菲特投资秘诀:

  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巴菲特多次重申,他的投资秘诀是: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巴菲特在2011年2月28日致股东的信中写道:“2008年初,我们拥有443亿美元的现金资产,之后还获得了170亿美元的营业利润。然而到2009年底,我们的现金资产减少到了306亿美元(其中80亿美元预定用于收购伯灵顿铁路公司)。在过去两年金融市场一片混乱之中我们却大规模投资。过去两年对真正的投资者来说是最理想的投资时期,恐惧气氛是投资者的好朋友。那些只在分析人士做出乐观评价时才买入的投资者,为了毫无意义的保证付出过高的价格。”

  2010年3月1日巴菲特接受CNBC专访时说:“我总是在一片恐惧中开始寻找。如果我发现一些看起来很有吸引力的投资目标,我就会开始贪婪地买入。但我首先会关注任何投资失败的可能性。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肯定不会亏钱,你将来就会赚钱。这正是我们一直做的不错的一个原因。这一点是我在20岁时从我的导师格雷厄姆那里学到的。”

  2011年就在两次暴跌中间的8月9日,巴菲特在奥马哈接受财富杂志电话采访时说:“恐惧与贪婪之间没有可比性。恐惧是瞬间产生的、普遍存在的、激烈的情绪。而贪婪则更加缓慢。恐惧是致命的。”

  巴菲特大量买入创纪录

  2011年2季度,巴菲特用来购买股票的现金支出高达36.19亿美元,创下最近3年最大单季买入的最高纪录。

  8月份股市大跌之后,巴菲特继续大量买入。

  美国当地时间8月15日,巴菲特出现在美国公共电视台(PBS)的“查理·罗斯访谈”(Charlie Rose show)节目。

  罗斯说:“你过去经常说,非常困难的时候,对于你来说却是最好的时候,因为你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以更好的价格买入符合你要求的好公司。”

  巴菲特回答道:“的确如此。这就像商场大甩卖时买东西一样。上个星期一,我们在股票市场上买入股票用的资金比今年以来的任何一天都要多。”

  巴菲特说的就是8月8日的黑色星期一,也是美国被降级后的首个交易日,华尔街三大股指全部暴跌,道琼斯指数下跌5.55%,标普500指数暴跌6.66%,创出2008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巴菲特大量买入的股票是什么呢?遗憾的是,巴菲特从不透露自己买卖了什么股票。希望我们能够在下个季度巴菲特的公告中找到答案。(刘建位 作者为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