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上市银行日均净赚逾23亿 利息收入以价补量

2011-08-30 08: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思羽

  聚焦上市银行半年报

  以价补量保利息收入 上市银行日均净赚逾23亿

  编者按:从几年前翩翩起舞的大笨象,到如今僵卧孤村的瘦骆驼,银行板块股价前后表现判若霄壤;从曾经技术破产的国有银行,到眼下日进斗金、笑傲同侪的赚钱机器,中国银行业拥有了领先全球的基本面。股价与基本面严重背离,是市场明显失灵还是提前预报晴雨?也许银行的业绩报告能给出一些答案。本专题梳理了已经公布的12份银行半年报,重点关注业绩增长原因、资本管理新规、平台贷款状况和铁路贷款风险防范等热点问题,希望能给读者些许启发。

  以半年180天计算,12家银行上半年日均进账23.4亿元,可谓名副其实的“赚钱机器”。

  与国际同行业绩横向比较可看出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地位。数据显示,富国银行、汇丰银行这两家国际知名银行盈利额均排在中国四大行之后。

  目前,中国银行业仍严重依赖息差收入,这是一条“高耗能”发展道路,即对资本消耗速度较快。随着近年来商业银行信贷的快速扩张,银行业资本充足状况不容乐观。

  在信贷额度受到严格控制背景之下,有业内人士担忧严重依赖利差收入的银行业绩可能会增长乏力,而刚刚公布的银行2011年半年报数据表明,这种担忧实属多余,原因在于利差收入扩大的正面效应完全可以弥补信贷增速放缓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不受调控影响的中间业务收入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在利润构成中所占比例呈扩大趋势。

  12家银行日均进账23.4亿

  截至8月29日,共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12家银行公布了2011年半年报。统计数据显示,这12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合计达4210亿元。以半年180天计算,12家银行上半年日均进账23.4亿元,是名副其实的“赚钱机器”。

  在盈利排行榜上,工行以1096亿元的净利润稳居榜首,也是两市当中唯一一家净利润超过千亿的上市公司。排在第二的是建行,上半年净利润为929.53亿元,同比增长31.33%;农行排名第三,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66.79亿元,同比增长45.4%,增长幅度在大行当中位居首位;中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65.13亿元,同比增长27.86%。

  业绩变化的纵向比较可以说明银行盈利的持续性,与国际同行的横向比较则可以看出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地位。据已公布的业绩,富国银行上半年实现75.2亿美元的净利润,汇丰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为89.29亿美元,若换算成人民币,这两家国际知名银行的盈利额均排在中国四大行之后。

  利息收入以价补量

  利息收入是中国银行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收入增幅同信贷增量和利差大小有关。由于央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上半年信贷增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所以增加利息收入的希望只能寄托于息差的扩大。因为信贷额度受限,议价能力提升,银行如愿以偿。

  据央行此前披露的数据,上半年金融机构对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利率继续上升。6月份,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29%,较3月份上升0.38个百分点。从利率浮动情况看,执行下浮利率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下降,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上升。6月份,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9.94%,比3月份下降4.02个百分点;执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为28.91%,比3月份下降1.31个百分点;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61.15%,比3月份上升5.33个百分点。

  工行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1745.04亿元,同比增加311.92亿元,增长21.8%,占营业收入的75%。利息收入2727.19亿元,同比增加528.54亿元,增长24%。工行称,上半年该行努力提高利率管理水平,增强贷款议价能力,调整和优化投资组合结构,继续提升资产收益率;同时采取各项措施,努力降低加息政策对负债成本的不利影响,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净利息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49%和2.6%,同比分别上升21个基点和23个基点,比2010年全年分别上升14个基点和16个基点。

  息差上升是一个普遍现象。在已公布半年报的银行当中,建行净利息收益率同比上升25个基点,交行净利息收益率同比上升11个基点,民生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9.59%,光大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同比上升39个基点。

  中间业务收入成为亮点

  受制于资本监管要求提高,商业银行必须寻求更多资本节约型的利润增长点,不占用资本或者占用资本较少的中间业务品种是努力的方向。从已经公布的银行半年报来看,银行业在发展中间业务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在大行当中,中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一直较高。据刚刚公布的半年报,中行上半年非利息收入占比达到33.6%,同比提高2.7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同行业领先地位。公司金融、个人金融、金融市场各业务条线中间业务净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结算与清算、代理、信用承诺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速达到30%以上。

  与大型银行相比,一些股份制银行增加非利息收入方面成绩更加优异。上半年,民生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75.63%,深发展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增长58%,交行的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40.97%,华夏银行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幅更是达到了310.53%。(记者 贾壮)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