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盖茨到帕内塔美国“换人”不“换术”

2011-07-08 10:4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王思羽

  4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在首都华盛顿白宫宣布,任命中央情报局局长莱昂·帕内塔(中)接替罗伯特·盖茨出任下一届国防部长,任命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右)为中情局局长。  新华社发   

  罗伯特·盖茨退休了

  盖茨,这个频繁出现在有关中美关系报道中的名字,在今年7月1日开始换做了莱昂·帕内塔。

  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26年,在6任总统手下工作过。不仅与布什家族关系颇深,而且还是美国历史上首位被新一任总统留任的国防部长。这些金光闪闪的履历让盖茨的谢幕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该如何评价盖茨的防长生涯?接任盖茨的帕内塔又将带给美国和世界哪些改变?中美两国军事交流会否面临新的路口?今天,南方日报邀请长期从事军事装备、军事战略和国际关系研究的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长期从事美国府会关系研究的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教授对此进行解读。

  “盖茨卸任配合奥巴马参选连任需要”

  进入2011年后,随着首任总统任期过半,奥巴马开始着手对其国安团队大换血。

  4月末,奥巴马提名现任中情局局长莱昂·帕内塔出任国防部长,同时提名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出任中情局局长,美军中央司令部副司令约翰·艾伦出任驻阿富汗美军司令。

  5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提名陆军参谋长马丁·邓普西接替迈克尔·马伦,出任下一届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至此,美国国家安全团队大换血基本完成。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这轮人事变更,很重要的考虑因素是反恐战争与当前的安全角势。

  “前不久,中情局在猎杀恐怖大亨本·拉丹行动中立下了汗马功劳,由中情局长出任国防部长,有利于美国更好地推进反恐战争。”李大光说,由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出任中情局局长,主要是考虑此人在治理伊拉克战场和阿富汗战争颇有政绩,深得奥巴马赏识。另外,这也反映出美国军事、安全、情报之间的融合日益密切。

  据介绍,国防部长是美国国防部的军政首长,处理有关军事方面的事务,担任总统的主要国防政策顾问,并负责规划一般国防政策和与国防部相关的其它政策、执行获得认可的政策,在美国总统继任顺序中排序第六。

  盖茨上任后积极推进军事改革,被外界称为五角大楼的改革家。

  “五角大楼是军方文官所在地,管着三军配备,属于执行预算的角色。真正的军事管理由参联会负责,参联会拟定作战计划,总统批示,国防部监事执行。美国军务文官武官相互牵制,维持稳定。”赵可金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他认为,美国军队在国家安全上的思维更多和共和党人保持一致。盖茨前任拉姆斯菲尔德也搞改革,但盖茨和军方打交道更顺畅,得到了各方接受。虽然民主党执政,但也延续此前共和党人的国防转型思维,奥巴马留任盖茨是个好的选择。

  “从美国高级军事官员履历来看,基本是任期两年,两年内就考虑换人。民主党要做改变,奥巴马的政策也要进行调整,可以说这次盖茨卸任配合了奥巴马参选连任的需要。”赵可金说。

  此前,盖茨在前往新加坡出席亚洲安全会议的飞机上接受了美国媒体的采访。他认为此时离开的原因之一是,“有些时候过多的经验可能会阻碍前进道路,一个人会变得过于谨慎。或许,这些经验令其变得比本来应该谨慎的程度更为谨慎。”

  舆论指出,指挥美国两次海外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曾经为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8任总统服务的经历开始变成其前进的负担。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