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官员称金管局选帅公平公正 已进入最后阶段

2009-06-04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肖燕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金管局总裁易帅余波未了,立法会3日进行休会辩论,多位议员促请特区政府增加新总裁遴选机制的透明度,以及尽快检讨薪酬、任期等问题。

  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强调,在委任金融管理专员时,财政司司长会以公平公正的态度,依法办事,同时确保人选合适及符合香港最佳利益。有关程序已进入最后阶段,待完成有关程序后,特区政府会公布人选和交代相关细节。

  会上,民建联陈鉴林说,不反对社会就新总裁人选进行理性讨论,但讨论应该“对人不对事”,更不应猜测陈德霖是不是下任总裁人选,以及不应称对方是特区政府的“家臣”或内定人选等。他表示,三人遴选小组是正确和审时度世的做法,但特区政府日后需要就任命机制进行检讨。

  工联会议员黄国健表示,平心而论,金管局过去的工作是有成绩的,在这次的金融海啸下,香港所受的影响较其它地方为小。而下任人选应该要与特区政府紧密配合,例如过去在金融风暴中,特区政府和金管局共同出手击退大鳄,充分看到两者配合的重要性,金管局掌握金融命脉,工联会不赞成公开招聘,但如果日后用人失当,财政司司长都要问责,立法会也应该进行监察。
 
  独立议员叶刘淑仪表示,现时一切有关新任金管局总裁人选只是传闻,金管局总裁的委任程序也与外国差不多,但为了增加金管局的威信和公信力,特区政府应该提早做政治风险管理,新任人选也可到立法会回答议员提问,这样对他将来展开工作有利。

  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在回应时指出,根据《外汇基金条例》赋予财政司司长清晰的权责,委任金融管理专员和制订有关的聘任条款,司长是依法办事的,他会按法例赋予他的权力作出委任。另外,公开招聘金管局总裁并非最合适的做法。

  为确保下一任金管局总裁的人选适当,陈家强重申,财政司司长在较早前邀请冯国经、张建东和庞约翰向财政司司长作出建议。同时,财政司司长也邀请了退休人事顾问唐裕年协助工作。他们都是以个人名义接受邀请,义务提供协助。这个小组的成员不但各具专长,而且备受社会各界尊重。财政司司长认为是适当的做法。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