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中行年底将开通ATM机跨行转账

2012-10-26 10:20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范乐

  缺席八年 国有大行首度加入 国有银行为何姗姗来迟?

  业内人士分析,或与防止存款搬家有关。随着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的迅速做大,四大行被搬走的存款越来越多。

  四大行网点和ATM机数量众多,开通ATM网络转账,无疑会增加运营成本。

  大银行越来越重视业务分流,ATM转账业务将有效缓解柜面业务压力。

  仅今年1-9月份,湖北人ATM跨行转账23万笔,转账金额达到4.9亿元。

  今后,市民在农行和中行的ATM机上也可跨行转账了。昨日记者从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获悉,湖北地区的农行和中行正进行系统升级,年底前将全面开通ATM跨行转账业务。这也是自2004年ATM机跨行转账业务开通以来,国有银行首次参与。

  据介绍,目前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共16家银行可进行ATM跨行转账,此外银联商务湖北分公司的ATM机也提供该服务。随着2家国有大银行的开通,我省可进行ATM跨行转账的银行达到16家,具备跨行转账功能的ATM机具达到9600多台。

  “我的工资卡是中行的,但是还房贷在招行,现在每个月都得跑两趟,先从中行取工资,再到招行存,现在要是开通ATM机转账就方便了。”市民黄先生表示,自己不太会用网银,也害怕不安全,一直都是通过最土的方法存房贷。“现在每月取一千多还是比较方便,要是大额取款,就得取几回了。”

  记者了解,在ATM机上跨行转账时,只要在开通此业务的银行ATM机上,插入银行卡,输入密码,选择“跨行转账交易”,输入所需转入的卡号,即可将资金转入其余15家银行任意一家的银行卡账户上。目前ATM机每天跨行转账金额根据银行不同,在5万到10万元不等。同时,ATM机跨行转账可以实时到账,低于5万或10万元的转账,持卡人直接在ATM机上操作一次跨行转账即可。

  ATM机跨行转账,为何国有银行姗姗来迟?业内人士分析,可能与防止存款通过ATM机转账渠道搬家有关。他表示,随着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的迅速做大,这些年来四大行被搬走的存款是越来越多。如果四大行开通ATM跨行转账业务,肯定又会增加存款搬家的概率。另外,由于四大行网点和ATM机数量众多,如果所有银行卡都可以利用四大行的ATM网络转账,无疑会增加四大行自助设备的运营成本。

  “现在大银行越来越重视业务分流,ATM转账业务将有效缓解柜面业务压力。”湖北银联数据显示,仅今年1-9月份,湖北人用ATM进行跨行转账的次数就有23万笔,转账金额达到4.9亿元。

  记者发现,工行和建行依然没有放开ATM转账业务。内部人士表示,银行对风险管控较严格,所以对此比较谨慎,之前就出现过转账诈骗事件。很多银行还一度关闭该项功能,并取消自动开通,必须持身份证确认后才能办理该业务。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