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族晒结婚账本 婚庆人均消费迈上千元水平

2012-10-26 10:20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范乐

  淘宝数据显示,在今年“金九银十”期间,网购结婚用品的济南人数量比去年同期高出121.3%,人均花费也相对上涨了22.7%。婚庆服务的人均消费在一年内增长了4倍,迈上了千元水平,两个月花销在1万到5万之间的人群增长最多。

  结婚成本走高

  网上流行着一句话,“爷爷结婚用了半斗米、爸爸结婚用了半头猪、而到我们这里得用父母半条命”。虽然这说法有戏谑的成分,但却也反映了如今结婚成本走高的现实。淘宝数据显示,去年“金九银十”期间,购买结婚用品的人群共花了1.3亿元,今年已经涨到了3.3亿,网购族的人均结婚成本上涨了24.3%。其中,网购结婚用品的济南人数量比去年同期高出121.3%,人均花费也相对上涨了22.7%。

  分析人士称,虽然网上的要比实体的便宜,但是种类多,很多人为了打造一个创意独特的婚礼,会有很多额外的花销,这也是导致婚礼成本上涨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目前网购婚庆用品中,消费额在300元以下的仍是主流,不过高额消费的人群正在迅猛增加。其中,两月花销在1万到5万之间的人群增长最多,同比去年多出256.6%。

  推动婚庆业扩张

  消费增加的同时,结婚人数也在急速增长。淘宝数据统计,今年“金九银十”购买婚庆用品的人要比去年多出一倍。扎堆结婚的直接结果就是线上婚庆服务类产业的快速扩张。

  去年,淘宝上提供婚庆服务的日均店铺数仅为600个,而今年已增至4740个,涨幅达690%,日均上架商品数也有671%的增长。在此期间的成交笔数就比去年同期多了11.4倍,而成交额更是疯涨874倍。

  扎堆结婚除了推动婚庆服务业的线上扩张之外,也导致了费用的增加。由于服务种类呈现多样性,所以越繁复的服务费用就越高。数据显示,婚庆服务的人均消费在一年内增长了四倍,迈上了千元水平。

  裸婚族正在增加

  “金九银十”一向是国内的结婚旺季,和往年一样,结婚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让不少年轻人加入了“房奴”的行列。而房子带来的后续工作,就是装修。来自淘宝数据的统计显示,在此期间有近200万用户在淘宝上购买了家居建材,较2011年同期增长了68%。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10两个月的淘宝数据显示,无论哪个年龄阶段,购买家居类人群的增长比例均明显低于结婚人群的增长比例,并且在18-30岁的人群中表现的尤为明显,也就是说,如今结婚却不买房的裸婚族正在增加。

  女性更为乐购

  淘宝数据显示,金九银十的各类购物比例都说明,在结婚方面,男性真的非常“懒”。不管是婚庆用品、装潢材料,女性的购买笔数都全面超过男性。尤其是婚庆用品这一栏,女性购买笔数占到64%,显然,女性更为操心自己的婚事。

  “我,还有身边的朋友们基本上也是,大多都是女孩子在准备婚庆的各种用品,结婚到底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的事情呢?”正在准备婚礼的小晴告诉记者。另一位即将结婚的小张表示,男人操心少不是男人懒,而是要求低,“对婚礼,我的要求很低,相反,我女朋友要求特别多,所以很多东西都是由她来准备的。”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