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家上市公司不务正业 200亿资金违禁理财

2011-09-06 09: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思羽

  习惯于向股市要钱的上市公司,在理财市场却变成了“款爷”。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投资理财产品公告,合计投资金额超过200亿元,其中海螺水泥豪掷40亿元“傲视群雄”。这些公司不仅“懒于”披露详细投资情况,而且有近一半公司在银监会发布严控部分理财产品后仍作出了投资行动。

  盘点这些公司的投资行为,记者发现有几大特点:

  首先是“顶风”理财,案例及金额日渐扩大。尤其是在今年6月中旬,银监会发布了针对银行理财业务进行规范的会议纪要,明令禁止六项违规操作之后,仍有近30家公司公布了理财产品投资计划,约占今年以来公告投资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总数一半。

  其次,为了规避监管,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时越发喜欢使用“单一资金信托”模式。该模式最大特点就是私密性,因此几乎规避了所有监管。海螺水泥40亿理财计划中大部分即属于该模式。陕鼓动力8月24日披露的13亿元购买理财产品计划中,也有8亿元是投向单一资金信托计划。

  第三,轻视风险,对购买的理财产品情况披露不详,不少公司甚至在半年报中都不披露具体情况。更有部分资金借道理财产品流向了风险较高的房地产领域。

  上市公司在监管趋严情况下,仍大手笔购买理财产品,不仅折射出其实业经营环境之惨淡,更凸显出部分公司在风控方面的薄弱。

  据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介绍,银监会规定,银行理财产品绝对不允许保证收益率,因此一旦发生亏损,相关银行或信托公司不承担责任,主要风险责任都落在购买者身上。可见,上市公司理所当然地认为理财产品“低风险”,既缺乏严密的逻辑论证,也缺乏基本的法律保障。由此可推测,如此轻率的投资行为,不是无知者无畏,就是打着理财口号,行见不得人之交易。

  值得欣慰的是,这些“轻率理财”及其背后隐藏的风险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深交所近期已从信息披露入手,强化了中小板上市公司的理财监管,除了将各项投资纳入披露范畴外,还着重强调上市公司在进行风险投资前应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分析人士预计,不排除深交所将该监管新规扩大之可能。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