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连年业绩不佳 选股能力遭质疑

2011-08-03 08:20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王思羽

  编者按:专家主张买基金要选“名门”,投资者也普遍将明星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作为自己的首选,但其实基金的名门血统并不靠谱。博时基金作为曾经的名门,业绩却从2009年至今逐年下滑,投资者不禁要质疑博时基金的选股能力。

  连年业绩不佳

  2010年基金排名战尘埃落定。经过了2010基本面纠结的一年,目前资产规模排名前五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出现了明显分化。曾经风光无限的博时基金在基金业绩和规模方面都明显缩水。博时系整体业绩下滑明显,不仅没有基金产品出现在业绩榜单靠前的位置,而且博时管理的偏股型产品大部分为负收益,有的甚至排名垫底。银河统计数据显示,博时公司旗下共有12只偏股型和混合型基金参与排名,但业绩表现普遍不理想。在231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博时创业成长、博时特许价值、博时行业轮动、博时第三产业、博时新兴成长和博时主题行业6只标准股票基金分别名列第55位、125位、150位、180位、199位和220位。业绩的下滑也拖累了公司整体规模的扩张。WIND数据显示,博时管理的总资产净值、排名由2009年的1486亿元、行业第三下滑为2010年的1162亿元、行业第四。

  2011年初,根据好买基金发布的一则报告显示,对基金公司主动管理的开放式权益类基金业绩统计显示,主动管理能力垫底的3家公司分别是宝盈、中邮、国联安。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博时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让持有人感到心忧,排在倒数第八,参与统计的9只主动型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为-4.17%。

  年初至2011年2月份表现最差的3只基金为上投摩根亚太优势股票、博时亚太以及国投新兴。截至2月23日,3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分别负增长5.49%、5.76%和6.17%。

  博时价值在2002年10月9日至2006年12月29日期间,由肖华担任基金经理,期间基金业绩排名同类前1/5。肖华离任后,博时价值业绩一度位于排名后1/2水平。后增加基金经理,其排名才勉强挤进前1/2水平。   一基金经理入选业绩榜最差行列  人民网基金频道携手济安金信基金评级中心推出封闭式基金经理综合实力排行榜单,长盛基金的丁骏、南方基金的汪澂嘉、长盛基金的侯继雄分列封闭式基金经理业绩最佳排名的前三位,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周力入选业绩最差排行榜。

  选股能力遭质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0年在主动管理的开放式权益类基金业绩排行中,博时基金平均亏损逾4%,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第52名,在十大基金公司中倒数第一,其中,不少基金在分类基金排名中处在垫底区域。

  而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在231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博时创业成长、博时特许价值、博时行业轮动、博时第三产业、博时新兴成长和博时主题行业6只标准股票基金分别排名为55位、125位、150位、180位、199位和220位。

  据一位熟悉博时基金的业内人士透露,博时在2009年底误判了方向,认为大盘股估值低安全,中小盘股有风险,故在配置上侧重大盘股,但2010年结构性行情突出,中小盘股不断刷新新高,但大盘股一直按兵不动,导致上证指数全年宽幅震荡,博时的股票型基金及指数型基金表现均不理想,拖累了其全年利润。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