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首家村镇银行开业

2011-03-07 13: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程轶文

  中国银行与淡马锡富登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蕲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4日正式开业,这是国内首家由大型商业银行联手其境外战略投资者组建的合资村镇银行。

  第二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京山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将于3月7日在湖北京山开业。在接下来的三四个月内,中行和富登金融还将有12家合资村镇银行在湖北、山东、浙江陆续开业。

  蕲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为独立法人,注册资本3000万元,中行和富登金融分别出资2700万元和300万元。开业后将独立开展存、贷、汇等银行业务,通过提供丰富的金融服务支持当地小企业和农户的发展。

  蕲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董事长张俭生说,开展村镇银行业务的主要目的,是要解决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服务“空白”等问题,推动中国城乡一体化进程、解决企业融资困难,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行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型上市银行,富登金融是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的全资子公司,2005年8月入股中行成为战略投资者。中行与富登金融的设想是,未来5年内双方合作设立200至400家村镇银行,覆盖全国绝大部分省份。

  自2007年3月我国首家村镇银行成立以来,至2010年底全国已设立村镇银行349家。根据银监会《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09年-2011年总体工作安排》,计划到2011年末全国设立1027家村镇银行。(记者刘诗平、皮曙初)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