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兼并重组洗牌力度太猛?

2013-08-19 13:39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林天泉

  ●到2018年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保留50家

  ●有消息指中小企业可“相互整合”

  上周五,本报率先报道乳业兼并重组已初露端倪,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尤其当中拟规定,到2018年我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只保留50家,大幅“砍掉”六成企业,引起业内热议。

  对此,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对媒体表示这不会导致垄断,而消息人士则告诉本报有关方案也拟鼓励中小企业相互整合,通过兼并重组或者产业联盟方式整合。

  乳业兼并重组方案细则中拟规定,到2015年保留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80家,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下降至50家。据国家食药监局早前披露的名单显示,目前全国有128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

  实施重组:企业需连续三年盈利

  昨日,有媒体引述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指出,重组是为了乳粉行业有更好的发展,“不会导致垄断”,这样的兼并重组的力度和方向是要形成一批具有品牌质量、能让群众放心的生产企业。

  朱宏任说,在等待国务院批复的方案中,力争到2018年年底,培育形成3~5家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企业总数整合到50家左右,前十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一般是按产品产量计算的。去年,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年产量约60万吨,但是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有3家。

  一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上述方案细则拟规定实施兼并重组的企业需连续三年盈利,否则不具备整合其他企业的资格。但他同时表示,中小企业也有机会。“方案也鼓励中小企业相互整合,通过兼并重组或者产业联盟方式整合。”

  业内:兼并重组“火力”将集中在黑龙江、陕西两省

  昨日,记者翻查了上述128家企业的名单,其中不但包括国产奶粉企业,也包括了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洋奶粉”。

  其中,仅黑龙江、陕西两省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相加就达到约60家,占比接近一半。这意味着,在“剔除”了外资企业后,兼并重组的“火力”将极有可能集中在这两省。

  事实上,早在6月20日陕西工业的主管部门就已明确表示,将全面摸清该省19家企业生产经营、奶源结构、商标品牌、装备水平等情况,“力争实现改造提升一批、兼并重组一批,转型退出一批的工作目标”。

  不过,对于这次奶粉业或现在“大淘汰”,有不愿具名的企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整合是对的,但是估计用这么快的速度就把行业整顿好还是有难度。”

  该企业人士指出,在措施实施时会碰到具体操作问题。例如,在产业联盟方式下,该谁去承担主体责任;目前国内对奶粉生产拟叫停委托、贴牌、分装,这可能导致联盟后只有一个品牌,最后到底又卖谁的产品?

  此外,他也指目前国产龙头奶粉企业的生产工艺技术、产品质量控制和装备都不比国外差,但是奶源质量稳定才是奶粉安全根本。

  对此,上述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有关细则拟体现对企业实现从奶源到加工再到销售的一体化经营的引导,从奶源配套服务设施和上游饲料都将加大扶持力度。

  (记者 刘俊)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