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观点:未来一年美元将宽幅震荡

2013-07-12 09: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林天泉

  7月11日凌晨伯南克的一席表态,令近期美元指数节节上涨的势头戛然而止。美元前日的暴跌看似突然,实则恰好契合了美联储控制利率上涨节奏,防止美国国债收益率过快上涨的意图。

  自从伯南克6月19日放言年内收缩QE以来,美元指数大幅飙升,截至7月9日最高触及84.75,阶段最大累计升幅约5.0%。无独有偶,5月份美元指数就曾上演一波暴涨行情,5月2日至5月23日,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收缩QE,美元指数累计最大涨幅约3.5%,一度逼近85。

  结束QE将导致美元利率上升,利率上升刺激美元回流,美元回流所以美元必然上涨,这是近期甚为流行的“美元将迎来飙升行情”观点的主要逻辑,近期美国亮丽的就业数据更是强化了这种判断。但笔者认为,这个看似有理的逻辑未必十分严密。

  美联储对利率上行的容忍是有限度的,且美元过快升值也不利于经济稳定复苏。根据经合组织的测算,如果长期国债收益率今年上升2个百分点,那么由此带来的信贷紧缩效应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增长至少1.5个百分点。尽管伯南克表示即使失业率降到6.5%,美联储也不会马上加息,但不加息并不意味着市场利率不上升。自伯南克5月开始暗示可能提前收缩QE规模以来,两个月的时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跳涨超过1个百分点,如果这种飙升态势不能得到抑制,那么必然对美国的实体经济投资和居民消费构成沉重压力。

  正常情况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应在CPI上方运行。举例而言,2000—2010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超出同期CPI约6个百分点,以月度平均值衡量,平均高出CPI约1.86个百分点。但2011年5月之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低于同期CPI,这很明显是避险因素主导下的非正常状态。在美国经济恢复稳定增长,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中,避险需求的退潮必然导致国债收益率向常态回归,这是人尽皆知的常识,因此美国国债收益率存在极强的内生上行动力。

  今年3月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回CPI上方,但若想回归正常状态,仍将上行至少1-1.5个百分点,达到3.5%-4%的水平。而按照目前的收益率上行速度,年内甚至会超过4%。美联储必然要尽力避免这种情形,毕竟美联储目前尚处于调整资产购买规模的阶段,真正的加息为时尚早,而在加息之前任由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4%等于自残。

  事实上,在伯南克公布收缩QE的决定之后,美联储的工作重点就开始转向如何引导市场预期,避免资金过快流出国债市场,以抑制收益率的上行速度。伯南克明确表示,只有在美国经济复苏符合美联储预期的情况下,美联储才会终止QE。这实际上是在提醒投资者,美联储已经做好飞机降落的准备,现在是系紧安全带(去杠杆)的时候了,但虽然降落的大势难以更改,时间表却完全可以进行调整。

  美联储控制着美元流动性闸门的开关,即使它做不到百分百的掌控,但客观上操纵着全球利率、汇率起伏的大势。对QE退出节奏的把握就是美联储下一步操纵全球市场的着力点。后市美联储官员必然还会不断释放关于QE退出的彼此冲突的言论,这并非美联储内部存在尖锐的对立,而是避免市场紧缩预期失控的必要手段,以逐步引导市场将争论的重点集中于猜测QE具体的退出时点,以及每个时点具体的退出规模。市场预期反复的实现与落空,将不断对美债收益率造成冲击,从而避免出现收益率单边上扬行情。而利率上升趋势的中断,将会自动降低资金的回流压力,美元汇率也就难以持续走强。

  总体来看,伯南克6月19日收缩QE的表态虽然确立了美债收益率长期趋势性上行的基调,但美联储对利率走势的节奏性调控会制约美元后市持续上行的动力。也就是说,虽然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有利于抬升美元后市波动中枢,但这并不意味着单边上涨行情将长期持续,宽幅震荡仍至少在1年内主导美元整体行情。韩会师(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