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共振 原油商品短线背离

2013-07-08 08: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林天泉

  近阶段,商品市场整体弱势与原油市场单独强势形成强烈背离态势,究其原因,主要是商品受宏观经济影响较重,而原油除受宏观经济影响之外,还受自身特殊的品种特性、供应脆弱特性影响,直接导致原油单独走强。

  从商品与原油的关系分析,原油作为商品的上游主要原材料和母产品,是一种一次性消费性商品,而不能重复回收使用,生产供应具有较强的垄断性、脆弱性,同时还受到较重的地缘政治、消费需求季节性等因素综合作用,而目前利多因素相对集中,抵消了经济疲软、美元强势等系统性利空压制作用,并推动原油市场价格上涨。

  美国石油协会(API)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截至6月28日的一周内,美国原油库存减少了936万桶至3.826亿桶,并创下2000年以来6月和7月的最大库存降幅,美国原油总库存大幅下降至不到3.84亿桶,为3月来最低水平,库存降幅超过预期,反映原油供应紧张。此外随着夏季汽油消费旺季到来,炼厂产能利用率有望出现季节性回升,美国原油库存仍将继续缩减。

  埃及动乱成为推高原油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尽管埃及并非主要石油供应国,但埃及控制全球两大重要的石油输送管道苏伊士运河和苏麦德输油管道。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报告称,每天通过这两个运输枢纽运送到欧洲和北美的原油达250万桶,约为全球日需求量的3%。埃及不仅是中东石油贸易绕不开的咽喉要道,且埃及骚乱还有可能影响到周围的原油生产国,如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等,因此,埃及局势对原油价格影响重大,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永远是支撑原油价格的利多因素,与美国原油供应紧张,形成原油双重利多。

  因此,受自身供需关系和宏观经济影响较重,原油与商品短线走势呈强弱背离态势。(兴业期货 施海)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