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男性催乳師 常摸女性隐私部位女友吃醋

2013-07-26 10:46     来源:人民网     编辑:林天泉

楊軍學習時的模型和培訓教材,男性催乳師的身份,在一些產婦看來,比較尷尬

楊軍微博截圖

  濮陽小伙兒楊軍可能沒想到,自己選擇的新職業能引起這麼大關注。前幾天,他發了條微博說:“學習新課程,史上最冷門。”確實夠冷門:他新學習的是催乳。

  上個月,他在“女友吃醋,家人不解”中,通過了考試,成為全國第三個通過考試的男性催乳師。

  剛接觸

  心裡驚了一下

  兩個月前的一天,29歲的楊軍才偶然聽說催乳師這個職業的。

  當時,他在濮陽經營一個理發店,生意還不錯,可時間長了讓他覺得乏味單調。

  那天,他跟朋友說想學點新東西,一個在家政公司上班的朋友給他提了一個大膽的建議,學催乳。

  “頭一次聽說催乳師,心裡驚了一下。”楊軍說,一個大男人干點啥不行,為啥做這個。

  后來,他想通了,催乳工作是很高尚的職業,“讓沒有奶水的媽媽有奶水,讓更多的孩子可以吃到母乳”。

  決定嘗試后,他報了學習班,跟著資深催乳師施萍學習。“這是一個朝陽行業。”楊軍說。

  開始時

  女友吃醋,家人不解

  學習一段時間的理論后,楊軍開始實戰學習。一開始是對著模型練習,后來施萍有意讓楊軍觀看其他催乳師給哺乳期的媽媽們催乳。

  第一次看到陌生女性的乳房,楊軍本能地往后躲避。“當時緊張得要命,心扑通扑通跳。”

  楊軍說,進入工作程序后,心就慢慢靜下來了。上個月,他通過了國家人力資源和勞動保障系統組織的催乳師考試。

  之前媒體曾報道,一男催乳師因女友反對而辭職。相比之下,楊軍要幸運得多。

  “女朋友一聽說要做催乳師也吃醋。”楊軍說,因需跟陌生女人的乳房打交道,剛開始時,女朋友不同意,家人也不理解。

  楊軍認為催乳師其實只是跟婦科男醫生等類似的職業,工作時根本沒有性別的概念。

  經過勸說,家人也都理解了楊軍,尤其是女友,對工作很支持。

  小尷尬

  一個月隻服務了倆產婦

  從事多年催乳培訓的施萍介紹,目前濮陽市隻有不到20名催乳師,市場需求很大。這些催乳師大都依附於家政行業。有需求的產婦,跟家政或者母嬰公司聯系,再通知催乳師。

  之前,長沙一名男性催乳師遭到產婦的拒絕和產婦丈夫的反對,楊軍也未能幸免。“一聽說是男的,產婦大都不願意,產婦的老公更不願意。”

  楊軍有些無奈,這是男性催乳師在發展階段難以避免的尷尬,跟大家傳統的思想觀念有關。

  剛開始的一個月,楊軍隻給兩位產婦做過催乳,其他的大都不同意。

  這兩位產婦未同意接受採訪。楊軍說,她們面對自己時,也感到尷尬。“我說我只是在工作,勸她們不要有性別上的顧慮,再加上嗷嗷待哺的孩子,兩名產婦以及家人最后都被我說服了。”

  施萍說,從反饋情況看,兩名產婦對楊軍的工作很滿意。“他們找別的催乳師效果不好,家政公司推薦了楊軍。”

  前景好

  男性比女性更有優勢

  楊軍是施萍的第一位男弟子。“他也是全國第三個通過考試的男性催乳師。”施萍說。

  昨天,楊軍做催乳師的消息出現在網絡上后,大多網友對男性催乳師仍舊持觀望態度,擔心男性催乳師是否有市場。

  “他能找到工作嗎?”有網友問。更多的是調侃:“我和我的小伙伴們都驚呆了,有這份職業?”“他工作肯定不偷懶。”

  同時,也有網友表示,“這個職業前期很難發展,望他們克服各種尷尬與非議”。

  對男性從事催乳行業,施萍認為現在大家只是轉變不了觀念。施萍說,其實男性做催乳工作時,更懂得呵護女性。從力度和技術上來看,男性也更有優勢。

  “做一次服務兩三百元錢。”楊軍說,可能是剛開始,自己與女性催乳師相比,收入可能沒有她們高。

  但他對職業前景充滿了憧憬,他說,以后大家的觀念會轉變的。自己也會涉足催乳管理行業。

  施萍也說,這是一個市場潛力很大的職業。隨著奶粉問題層出不窮,母乳觀念又重新回歸,“無論管理還是一線催乳師,都很需要這方面的人才”。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