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海战术到电话轰炸 电话保险如何才能不扰民?

2013-05-09 08:48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王伟

  记者 朱雪利

  “最近两个月,我不知道接了多少保险公司的电话。”说起电话保险,夏旭雅有一肚子抱怨。

  车子保险6月1日才到期,但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夏旭雅就不断接到多家保险公司的营销电话。阳光、太平、平安、国寿、人保、大地,还有一些保险公司的名字她都没听过。

  “听说是大公司,我还有点兴趣,报上相关信息让他们算价格。一些不太知名的公司,我就直接表示没听说过,不予考虑。但是有些电话特别难挂,比如阳光财险的业务员说,你怎么会没听过我们阳光,我们在北京还有阳光城,你是看重价格还是看重服务,我们的服务绝对好。有些业务员还会在电话里抨击竞争对手,说某公司赔付要两个月,我们只要一个月等等。”

  车子原先是在太平洋保险买的保险,到5月份,夏旭雅也开始接到太保的电话,问要不要为她办理续保业务。前前后后打了好几次,生怕客户被别的公司挖走。

  “我估摸着为了车子续保这事,至少接了二十几通电话。工作时间、休息时间,随时都可能接到电话,有时候打过来我正好忙得不可开交,觉得特别烦。”

  从人海战术到电话轰炸

  你是否也曾被保险电话“骚扰”过?

  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当你正忙得焦头烂额,手机突然响起,一听是保险公司打来的,这边还没来得及拒绝,那边已经滔滔不绝地开始介绍产品;或者是你正好在午休,一个电话打来赶走了刚刚酝酿起来的睡意。这些在不恰当的时候打来的保险营销电话,难免让人心生反感。对于保险营销电话,有些人想婉转点拒绝,但是对方就是听不懂你的言下之意,坚持不懈地进行游说;有些人借口现在忙不方便接电话,于是有了第一通电话就有第二第三通。“我现在总结出来,就一招最管用,二话不说直接挂电话,基本上就不会再打过来。”不胜其烦的李先生选择了最不婉转的拒绝方式。

  记者调查了周围十几名同事和朋友,发现人人都被保险电话“骚扰”过,但是除了汽车保险,没有人通过电话营销买过保险。“这种营销方式估计99.99%是不会成功的。”有人这样总结。

  保险销售模式正在经历着从人海战术往电话轰炸的转变。从以前的街头营销、陌生拜访、写字楼扫楼,到如今的电话轰炸。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话营销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使用这种低成本的营销方式。据统计,目前有三分之二的保险公司已经使用电话营销手段。在寿险公司,这个渠道的保费收入占比还很低。但在产险公司,电话车险的保费收入占比已经相当可观。

  监管部门相继祭出紧箍咒

  电话保险如何才能不扰民?

  面对日益攀升的电话保险投诉量,中国保监会相继祭出了针对产险和寿险电话销售的紧箍咒。

  今年1月份,为治理产险电话销售扰民问题,保监会下发通知,首次将电话扰民投诉情况作为电销业务监管的重要指标,规定屡次遭投诉电销扰民的保险公司,在查证属实后,将被责令停止对新客户的呼出业务。在这个通知里,保监会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对明确表示不投保或拒绝继续接听电话的,应当通过技术手段对有关电话号码进行屏蔽,并与行业共享“禁呼名单”数据库,对其他公司确定屏蔽的电话号码,屏蔽期间各公司都不得再次呼出。对续保客户的呼出时间不得早于保单到期日前四十天,制定合理的呼叫时间,切实避免打扰接听客户的正常工作生活。

  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个行业共享的“禁呼名单”数据库目前还没有开始运作。

  5月2日,保监会又出台了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相关规定,强调保险公司及保险代理机构应建立健全电话销售禁拨管理制度。对于明确拒绝再次接受电话销售的客户,保险公司或保险代理机构应录入禁止拨打名单,并设定不少于6个月的禁止拨打时限。此外,保监会要求,应通过电话销售系统对销售时间进行管理,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生活习惯设置禁止拨打时间。除客户主动要求外,每日21时至次日9时不得呼出销售。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