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汇金增持四大行 投资还是救市?

2011-10-11 06: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思羽

  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通过购买几家公司股票“救市”并不现实。投资者对股市下跌趋势能否终结还应持谨慎态度。

  中央汇金公司10日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在股市持续低迷之际,此举引发市场的丰富联想。

  增持银行股能增强市场信心,也会激发对后续政策的想象力

  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延续节前的调整,大多数股票均出现下跌。然而,在一片绿色之中,国有大银行板块的表现却颇有意味。当天,工、农、中、建四大银行股价均逆势上涨。

  股市收盘之后,一个消息在市场中迅速引起广泛影响:中央汇金公司表示,为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和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

  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及中国农业银行10日晚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当日增持中国银行A股350.97万股,增持建设银行A股738.44万股,增持工商银行A股1458.4万股,增持农业银行A股3906.83万股。

  增持后,汇金公司持有中国银行A股1885.57亿股,占中国银行总股本的67.55%;持有建设银行股份1427.53亿股,其中A股1.62亿股,H股1425.9亿股,占建设银行已发行总股份的57.09%;持有工商银行A股1236.56亿股,占工商银行总股本的35.43%;持有农业银行股份1300.39亿股,占农业银行总股本的40.04%。公告还显示,汇金公司将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述四家银行股份。

  作为资本市场上“国家队”的先锋,中央汇金公司的举动历来受到关注。2008年9月18日,汇金宣布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次日上证综指上涨9.45%,两市千余只股票涨停。2009年10月9日,工、中、建三行接到汇金公司通知,汇金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三行A股股份,当天上证综指大盘上涨4.76%。此次汇金的再次增持,是否能重现以往的效果?

  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滕印表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汇金增持四大行股票的细节,但对于股市二级市场来说,其积极效应不言而喻。今年股市走势疲弱,尤其是7月以来,市场出现连续下跌,市场信心受到严重挫伤。汇金在这一时机增持,能够在稳定市场情绪、增强市场信心方面发挥作用。此外,汇金的增持也会激发市场对后续政策的想象力,也有利于市场的转暖。

  有市场人士认为,汇金公司增持四大银行股票,说明现在的二级市场股票,尤其是银行股已经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汇金作为四大行的大股东,其举措也往往被认为蕴含政策导向。

  汇金增持的消息公布后,对于仍在交易的香港股市已形成刺激效应。工、农、中、建四大银行的H股在当天收盘前均出现快速上涨,恒生指数尾盘也由跌转涨。

  增持不能简单视为“救市”,股市是否见底还有待观察

  从7月中旬开始,A股市场一直在一个不断探底的下降通道中,目前的上证指数距离2010年7月形成的2319点低点只有一步之遥。汇金增持能否扭转这一趋势?

  滕印认为,汇金公司在相对低位增持银行股,本身是一种投资行为,不能简单视为“救市”。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通过购买几家公司的股票来救市也不现实。市场运行的轨迹,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宏观经济政策、上市公司业绩及二级市场供求关系等基本面因素。

  从目前A股市场的情况看,存在一些积极因素。经过连续下跌后,股市的“泡沫”得到进一步压缩,目前的市盈率水平与2005年、2008年的底点相差无几,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长假期间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稳中有升,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这是连续第二个月小幅回升,表明宏观经济仍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然而,股市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的压力。银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分析,9月份CPI预计还将在高位运行,距离投资者期待的CPI明确下行趋势还有待时日;上市公司业绩可能出现下调,不排除在三季报公布业绩之后再次下调业绩预测,从而对A股市场带来压力;当前A股发行节奏仍然很快,新股抽血令A股不断承受资金压力。

  市场将在何处见底?滕印认为,与其猜疑股指运行的点位,不如静下心来分析影响市场的关键性因素。他认为,股市要见底,要满足三个条件:首先是引发市场调整的原因有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如货币政策、市场供求关系、房地产调控、国际市场的动荡等;其次是有没有外力来“对冲”各种不利因素,汇金增持就是这样一种外力,但其力度还有待观察;最后是股票的估值水平是不是足够便宜。虽然现在A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但全流通后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变化,不能与过去作简单对比,而且市场的结构差异明显,一些小盘股的估值仍然不低。综合这些因素看,投资者对下跌趋势能否终结还应持谨慎态度。

  中央汇金公司(链接)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其重要股东职责由国务院行使,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对国有商业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中央汇金公司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