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第一届

海峡两岸交流先行先试 海交会书写多项“第一”

时间:2009-05-20 09: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9日电(记者沈汝发、郑良)作为祖国大陆最早举办的两岸经贸展览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海峡两岸交流方面书写了多项“第一”。 
<P>&nbsp;&nbsp;&nbsp;&nbsp;此间举行的第十一届海交会上,设置“台湾县市名优特产品展”,以台湾各县市名优特产品作为主要展品,首次与台湾各县市联手打造和培育台湾名优特产品大陆订货会。 
<P>&nbsp;&nbsp;&nbsp;&nbsp;回顾历届海交会,海峡两岸利用海交会这个平台多次先行先试,对推进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P>&nbsp;&nbsp;&nbsp;&nbsp;2000年,第二届海交会上,台北电脑同业公会首次组团参展,在展馆特设“台湾资讯馆”。 
<P>&nbsp;&nbsp;&nbsp;&nbsp;2001年,第三届海交会福州马尾与马祖签订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两马协议”,率先形成“两马先行”的格局。 
<P>&nbsp;&nbsp;&nbsp;&nbsp;2002年,第四届海交会签订了向马祖岛供水协议,实现了大陆首次向台湾地区供水。 
<P>&nbsp;&nbsp;&nbsp;&nbsp;2003年,第五届海交会在全国上下抗击“非典”、经贸会展活动相继取消的特殊时期如期举办,实现了率先恢复两岸办展的破冰之举。 
<P>&nbsp;&nbsp;&nbsp;&nbsp;2004年,第六届海交会在往届金门、马祖组团参展的基础上,澎湖地区首次组团参展。 
<P>&nbsp;&nbsp;&nbsp;&nbsp;2005年,第七届海交会率先实现台湾水果“零关税”直航大陆的历史性突破,结束台湾农产品只能间接进入大陆的历史。 
<P>&nbsp;&nbsp;&nbsp;&nbsp;2006年,第八届海交会在大陆率先扩大台湾农产品“零关税”准入种类和范围、率先恢复两岸渔工劳务合作、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国家政策性银行首次向福建省台资企业和台商投资区发放开发性贷款。 
<P>&nbsp;&nbsp;&nbsp;&nbsp;2007年,第九届海交会组织大陆新开放19种“零关税”农产品到海交会上展销,并实现福州与澎湖货运直航常态化的首航。 
<P>&nbsp;&nbsp;&nbsp;&nbsp;2008年,第十届海交会上台湾全岛25个县市中有23个县市联袂参展,首次实现了基本覆盖台湾全岛的台湾县市形象展示。</P>
分享到: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