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第一届

古老民间绝活“建瓯女子挑幡”献艺海峡论坛

时间:2009-05-20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根高十米、重二十公斤的长幡,在七个四、五十岁的妇女手上舞动着;她们时而头顶牙咬,时而手舞脚踢,时而前挑后抛,时而左旋右转,还玩起了空中抛幡、接幡的高难度动作……她们把高达十余米、重约二十公斤的长幡玩转得游刃有余、虎虎生风,而围观的群众都为她 
<TABLE align=left>
<TBODY>
<TR>
<TD><SPAN id=adv_div_default style="DISPLAY: none"></SPAN></TD></TR></TBODY></TABLE>们捏了一把汗。 
<P>  这是闽北的民间绝活——建瓯女子挑幡。在十九日晚举行的“海峡论坛·第三届海峡巾帼健身大赛”特色展示项目中,这一绝活将为两岸姐妹进行表演。 
<P>  据了解,挑幡是福建闽北一带特有的民间绝活,已有三百四十多年的历史,以独有的高超技艺和热烈浓郁的乡土风韵名扬海内外。相传民族英雄郑成功当年在福建招兵买马,筹备收复台湾,建瓯城郊许多造船工匠纷纷追随征战。凯旋返乡的建瓯将士把军旗带回高挂竹竿上竞相擎持,以示纪念,久而久之便演化成“挑幡”活动,流传至今。 
<P>  领队祝石梁说,建瓯幡在形制上与其他地方表演的中幡有很大的区别,它要求选用当地盛产的大毛竹制幡杆,尾部套上一个用竹片和彩绸制成的六角幡顶。 
<P>  祝石梁介绍,建瓯挑幡表演既要力量又需技巧,这些妇女很多都是从年轻的时候开始练起,练的多了,技巧和动作自然就很娴熟,人和幡浑然成一体。其主要表演套路由“手舞东风转”、“肩扛南天松”、“脚踢西方柱”、“牙咬北海塔”等十多种招式组合而成,或肩扛口咬,或手舞脚踢,或左旋右转,或前挑后抛……动作各异,令人惊叹叫绝。 
<P>  近年来,南平建瓯挑幡在保留传统精华基础上进行艺术创新,采用具有建瓯乡土气息的音乐伴奏,同时大胆启用女挑幡艺人。女子挑幡由此成了这门古老民间绝活的最大亮点,她们的表演声情并茂、刚柔并济,更具艺术感染力。 
<P>  一九九八年,建瓯挑幡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列入“吉尼斯大全”,誉为“中华一绝,天下第一”。二00一年,建瓯挑幡又荣获第五届中国民间艺术节表演赛金奖,现已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 黄瑶瑛) </P>
分享到: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