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

“将闽台产业合作永续经营”——海峡两岸经贸行业协会对接会侧记

时间:2009-05-20 09:22   来源:福建日报
  “路更近了,人更亲了,货也不应该相隔太远。” <BR><BR>  18日,在海峡两岸经贸行业协会对接会上,省外经贸厅负责人精辟又生动的结语,赢得了阵阵掌声,也让两岸业界对闽台产业合作的明天充满新期待。 
<P>  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福建省首次举办的海峡两岸经贸行业协会对接会,成为关注焦点。203名<!--ADV_CONTENT-->台湾嘉宾代表了32个台湾同业公会莅会。其间,两岸行业协会重点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经贸合作、提升行业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对接洽谈,并签订两岸行业合作交流协议。 
<P>  一 
<P>  目前福建已成为全国第三大台商投资集聚区。为扶持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前不久,我省出台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25条加大吸引台商投资和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 
<P>  对接会上,省经贸委、省外经贸厅、省台办、福州海关等部门对国家和福建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台资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引起了两岸业界的共同关注。 
<P>  中华亚太中小企业经济合作促进会理事长林秀珍表示,闽台产业合作渊源久远,福建具备独特的对台优势,两岸直接“三通”之后,综合优势更加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政策的落实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能推出别处所没有的优惠措施,相关的配套政策陆续出台,福建一定会成为台商投资大陆的热点。 
<P>  台湾区纸器工业同业公会名誉理事长林国弘说,通过对接会,他对福建的惠台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增强了到福建投资的信心。“通过对接会,不仅与大陆同行面对面沟通,还了解到了大陆相关行业的发展,这对台湾包装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行业发展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P>  省造纸行业协会秘书长郑宝琛说,国务院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把加强闽台产业合作作为海西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为两岸产业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受金融危机影响,我省纸业市场低迷,通过对接会,我们与台湾同业沟通了意见,交流了经验,达成了共识。我们有信心与台湾同业联手应对危机,共促行业发展。 
<P>  二 
<P>  对接会上,两岸行业签订的合作交流协议,内容涵盖了石油化工、轻工食品、纺织服装、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及交通物流等六大行业。 
<P>  泉州市泉港区与台湾区石化同业公会6家会员企业签订《100万吨/年轻油裂解项目框架性合作协议书》,首期在泉港区建设100万吨轻油裂解装置及聚丙烯、苯乙烯等化工装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上下游配套的石化产业链。 
<P>  据省经贸委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我省不断创新两岸经贸行业交流合作机制,建立了闽台行业对接机构和联谊机制,形成闽台间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产业对接格局。此次对接会,将进一步促进完善两岸经贸行业交流合作机制,加快推进闽台产业融合,推动闽台产业合作基地建设,特别是吸引更多的台湾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建设规模化、专业化的闽台产业合作基地。 
<P>  闽台电子信息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信息产业专场对接中,台湾区电子电机工业同业公会通讯联盟、台湾照明灯具输出同业公会、高雄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分别与福建省信息产业商会、福建省光电行业协会、福建省照明学会、福建省移动通讯产业联盟签订了四个项目的合作协议,确定协会与协会之间的合作框架及合作措施,为推进闽台两地在光电、电脑、移动通信等领域合作搭建桥梁。 
<P>  据统计,目前在闽落户的信息产业类中大型台资企业约70家,年产值约750亿元,占据全省信息产品制造业的近三分之一。冠捷、华映光电、友达、灿坤等台资企业已成为我省信息产业的骨干企业。台湾照明灯具输出同业公会理事长吴照磷告诉记者,通过对接会,两岸行业了解了各自的产业需求和市场需求,并把需求和要求对接,最终达到产业合作的目的,这非常人性化。并且,对接会通过行业协会把企业团结起来,两岸的合作也将更加密切。“一个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15年前,我们与大陆在光电领域就开始交流合作。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将把闽台产业合作永续经营下去。” (记者 陈晓燕)</P>
分享到:
编辑: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