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评论反应

两岸携手创双赢

时间:2008-06-20 20:25   来源:福建日报
<P>  走进“6·18”展厅,无论是台湾高校科技成果展示,还是台湾发明家的发明创造,抑或“安博会”上台湾安防企业的参展产品,都能让与会的人们深切感受到,本届“6·18”的海峡特色十分鲜明: </P>
<P>  今年参会的台湾来宾有200多人,参会的台湾高校、科研院所、产业组织有47家; </P>
<P>  本届共有“第六届 
<TABLE align=left>
<TBODY>
<TR>
<TD><SPAN id=adv_div_default style="DISPLAY: none"></SPAN></TD></TR></TBODY></TABLE>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知识产权论坛”等涉及闽台科技交流合作的重大活动近20场; 
<P>  …… 
<P>  以此看来,今年“6·18”正式更名为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可谓实至名归。 
<P>  这个实至名归,是我省多年来发挥闽台“五缘”优势,大力拓展“六求”作为,尤其是加快闽台产业对接的必然结果。不过,把今年“6·18”放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的背景下,或许更能抓住本届“6·18”的重要意义。 
<P>  两岸周末包机即将开通,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也将启程,两岸关系发展有了重大突破。这一突破实质上体现了在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两岸经贸关系更趋紧密的事实。两岸经贸发展势不可挡,由此带来的两岸科技交流合作以及台湾产业向大陆的梯度转移与对接,也是大势所趋。 
<P>  “6·18”作为一个集聚项目、技术、资本、人才的大平台,正顺应了两岸产业发展的潮流,为闽台产业对接、优化升级海西产业布局,提供了便利。 
<P>  从本届“6·18”期间举办的一系列涉台活动来看,主题不一的各类论坛,涵盖了物流业、RFID产业、渔业、银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研讨内容的广度与深度都有相当大的拓展,海西建设势必能从两岸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的交流中汲取诸多良益。 
<P>  借助“6·18”,海峡两岸产业携手共创双赢。(刘 辉)</P>
分享到:
编辑: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