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评论反应

“6·18”:海峡平台 互利共赢

时间:2009-05-08 20:24   来源:福建日报
<P>  今年“6·18”,特别不寻常。</P>
<P>  因为,它从“中国·项目成果交易会”更名为“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进一步发挥了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区位优势。 </P>
<P><STRONG>  两岸亲密接触的平台</STRONG> 
<P>  一走进展馆,大门左手边的“台湾展区”特别引人注目。本届“6·18” ,成为两岸亲密接触的平台,参会的台湾嘉宾 
<TABLE align=left>
<TBODY>
<TR>
<TD><SPAN id=adv_div_default style="DISPLAY: none"></SPAN></TD></TR></TBODY></TABLE>不论从数量还是层次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台湾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台湾区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嘉农农业发展基金会等33所高校、科研院所与机构组团参展参会。今年还首次出现了以学校名义组织参会的台湾高校,改变了以往台湾学者个人参会的局面。 
<P>  同时,两岸互动的各项活动明显增多。举办了“首届海西物流论坛”、“第六届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RFID产业高峰论坛”、“海峡两岸渔业经济合作与发展论坛”、“海峡两岸银行业财富管理高端论坛”、“海峡绿色建筑与建筑技能博览会论坛”、“海峡两岸知识产权论坛”、“海峡两岸职工发明创新项目福州专场推介会”等活动。 
<P>  在台湾展区,集中展示了207项台湾项目成果,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农业、机械装备、节能减排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高雄市发明人协会组织31个项目36人参会,并出席“海峡两岸发明人座谈会”。在展馆的各个展区,也针对不同的产业、不同的对象,展示了一大批台湾项目。 
<P><STRONG>  两岸民间交往交流平台</STRONG> 
<P>  闽台同根同源,通过项目这个纽带表现得淋漓尽致。 
<P>  “台湾和福建建筑业界有很多共同语言。”金门的建筑师公会理事长吴建忠说,两地地势、地质条件、气候、文化等与建筑设计相关的主要因素非常相似,两地的建筑风格如出一辙。走在闽南的街头,两边的骑楼让人感觉就在台湾街头。台湾建筑师有很多很好的发明和创意,但台湾土地资源紧缺,这些发明和创意苦于没有实现的平台。有了福建广阔的土地作后盾,台湾建筑师的聪明才智就能够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 
<P>  本届“6·18”是海协会海基会正式恢复制度化协商的背景下举行的,参会的台胞也带来了对两岸合作更大的期许。在大陆从事了8年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永诚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述廉表示,看好两岸“三通”后福建到台湾的便利交通,将把在大陆事业的主要阵地转移到福建。“在这里我可以做到一周开一次招聘会,上午来下午回台湾,这在大陆其他地方难以办到的。” 
<P><STRONG>  两岸产业对接的桥梁</STRONG> 
<P>  “闽台经济发展轨迹十分相似。”在海峡两岸人才开发合作论坛上,福建省台湾研究会会长严正的一番话,引起了两岸专家的共鸣,“上世纪60至70年代,台湾产业以制鞋、纺织服装、雨伞、石板材、自行车、体育用品、文化用品为主,曾经号称制鞋王国、自行车王国、雨伞王国,而上世纪80年代后这些产业逐渐淡出,被电子、石化、机械等行业取代;而台湾曾经辉煌的那些传统产业在福建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占主导地位,现在福建重点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也是电子、石化、机械。” 
<P>  台湾辅英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院长王维新说,随着台湾土地等生产力要素的日益紧张,产业西进的态势非常明显,而福建与台湾产业结构相似,优势互补,福建应该成为台湾产业转移的承接地。 
<P>  闽台产业对接,项目是“红线”,也是突破口。据“6·18”组委会统计,截至19日大会共对接台湾地区项目57项,投资额11.5亿元,其中,合同项目32项,总投资7.5亿元。这些项目都是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化工、制造技术、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技术等我省产业发展急需的项目。 
<P>  泉州绿谷建设有限公司看准台湾高新技术产业西进的机会,在惠安规划面积8400亩,发展光伏电子、电子信息、精密机械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集群。一期的光伏电子园区已引进了6家台湾企业,其中包括两个项目孵化器。本届“6·18”上,他们带来了园区内台资企业的10个项目,园区企业智尊科技研发公司的太阳能逆变器项目与泉州一家企业实现了对接,投产后年产值估计在1000万美元以上。 
<P>  台湾德昕光电公司和永定县的德泓(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的螺旋形冷阴极照明整灯项目,填补了这一产业链的空白,项目总投资6200万元,预计投产后产值将达9000万元;清流县元生花卉有限公司利用我省与台湾相似的农业环境,对接台湾多芬花卉有限公司的台湾文心兰鲜切花新品种专利技术,预计年产值达1500万元;寿宁县的福建一格铸业有限公司看准我省机械制造业蓬勃发展的机会,对接台湾承锋铸造有限公司的FC—30高强度合金铸铁技术…… (记者 赖文忠 林娟)</P>
分享到:
编辑: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