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人物访谈·第一届

于广洲:海峡西岸经济区要在两岸交流中先行先试

时间:2009-05-21 09:20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受福建省委卢展工书记委托,省委副书记于广洲在厦门分别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海峡两岸》栏目和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BR><BR>  于广洲就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情况、海峡论坛对闽台关系发展的促进作用以及福建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新举措等两岸关注的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P>  于广洲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日前,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明确了福建省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主体地位。当前,建设好海峡西岸经济区,就是福建发挥主体作用的最好体现。 
<P>  于广洲提出,福建与台湾之间有着不可比拟、不可替代的“五缘”优势,是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要体现在福建是两岸人民往来的综合通道、两岸产业深度对接的重要基地、两岸政策先行先试的试验区域、两岸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推动海峡经济区形成的实践主体。当前,福建全省上下正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力争把海峡西岸经济区打造成为科学发展之区、改革开放之区、文明祥和之区、生态优美之区,成为长三角、珠三角之间一个新的重要增长极。 
<P>  &nbsp;于广洲表示,海峡西岸经济区要在两岸交流中先行先试,围绕“海空并进、人货并举、多点直航、信息直通”,密切与台湾的沟通联系,在加强闽台沟通上先行;要最大限度地实现商品在两岸间自由流动,积极推动建立两岸区域金融服务中心,扩大两岸货币双向兑换范围,在紧密经贸合作上先行;要打造一批上规模、高水平的两岸特色产业合作基地,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产业深度对接上先行;要扩大“区港联动”政策覆盖范围,在台商投资区等涉台园区形成政策叠加优势,在密切区域合作上先行;要充分发挥福建的“连”、“通”、“合”作用,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往来的前沿平台,在扩大交流往来上先行。 
<P>  于广洲认为,这次海峡论坛是民间、基层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具体、有效的实践和重要平台。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有利于两岸同胞增加接触、加深了解、增进感情。随着海峡论坛一届一届地办下去,必将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繁荣,促进海峡经济区的崛起。 
<P>  于广洲在接受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强调,在当前两岸经济同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福建要与台湾密切合作,共创商机、共渡难关、共促发展。他说,福建是大陆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主要地区之一,福建将积极促进在闽台企转型升级,为台资企业提供技术创新、融资担保、开拓市场、发展品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与帮助。积极促进闽台产业深度对接,主动承接台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转移,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福建企业赴台兴业,积极推动双向投资。积极促进“海峡旅游”双向协作,形式多样地吸引更多两岸民众来福建旅游,组织更多大陆居民经福建赴金马澎、台湾本岛旅游。积极促进两岸经贸更加开放,探索在通关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和更大便利。于广洲表示,“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只要两岸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携手合作,优势互补,就一定能够共同提升抵御危机和风险的能力,渡过难关,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记者 戴艳梅 王永珍 周琳)&nbsp;</P>
分享到:
编辑: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