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嘉宾风采·第二届

台湾嘉宾:农业锲入民心为两岸交流提供厚实土壤

时间:2010-06-21 16:00   来源:SRC-423
  中国台湾网6月21日厦门消息 出身台湾农家的林学正怀有一种执着的情愫,那就是把台湾的农业产品与技术推广到大陆,增进两岸农业间及农民的交流。接受采访时他反复强调,两岸农业间的交流很重要,与其他流转性较强的行业作比,只有农业能深植土地、锲入民心,是两岸间交流交往更为厚实的土地。 <BR><BR>  林学正曾历任台湾农业部门公职,对台湾农业状况相当熟悉。他认为,两岸农业交流的需要一直都存在,但之前由于两岸关系不稳定,没办法开展。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流日益频繁,两岸农业交流具备了良好的大环境。 <BR><BR>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经过近60年的发展,台湾农业已具有了优良的产品和先进的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大陆农民改善提升农业和农产品质量。此外,台湾曾广泛帮助东南亚地区的一些农民改善其农业品质,收到了良好效果,拥有较为丰富的输出农技的经验,林学正认为,这些经验都可以在辅导大陆农民种植时发挥作用。 <BR><BR>  两岸农业交流以何为重?林学正认为,优质的农产品固然重要,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输出产品不如输出栽培技术,因为技术才是提升农业品质的关键。所以,他努力透过各种渠道向大陆业界宣传台湾的农技成果与水平,希望可以将优质的台湾农业技术传播至大陆各地。 <BR><BR>  本届海峡论坛的两岸乡镇对口交流会在三明举办,基于农业属于最基本的产业、跟乡镇有关的判断,林学正早早就直飞福建准备参加会议推广其理念。交流会上,林学正还实际操作,与厦门的海峡农业网对口交流并签署协议,把台湾农业杂志丰年社60年来积累的资料与台湾不断更新发展的先进农技展示在海峡农业网上,以便大陆业界共享。 <BR><BR>  在他看来,两岸之间农业的交流很重要,传播先进的农业技术到大陆,不仅能为农民带来生财的工具,留下技术跟产品,还会在农民心里留下痕迹,有助于两岸民间感情的沟通。“农业的东西不流动,芒果在这儿种,永远都会留在这里,技术也可以永远应用,这种交流比产品贸易来得好,效果比工商业也来得好,所以两岸要认识更需要农业的交流”。(记者 杨丽)
分享到:
编辑: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