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
官网首页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 中国台湾网专稿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届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人物访谈

回顾:齐柏林:《看见台湾》与大陆人的不解之缘

时间:2014-06-15 11: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纪录片《看见台湾》导演齐柏林

  纪录片《看见台湾》导演齐柏林

  中国台湾网6月15日厦门消息 6月14日在厦门大学举办的第十二届海峡青年论坛上,台湾金马奖最佳纪录片《看见台湾》的导演齐柏林与在场学子分享人生经历和感悟,讲述《看见台湾》拍摄与上映前后的故事,说说《看见台湾》与大陆人的不解之缘。

  开始不被看好 有成绩是意外惊喜

  “这是使命感驱使。”齐柏林坦率直言拍摄《看见台湾》的初衷。作为一名空中摄影师,齐柏林在飞行的过程中目睹自己生长环境的变化,“这些变化除了来自于自然灾害,也有人为开发造成的破坏。而这些变化是地面上的人无法感受到的。”

  “纪录片是一个导演在他生活的土地上长时间的观察,是内心深处的一个想法最良心的表达方式。”

  齐柏林一直在尝试用何种方式把环境问题告诉大家,先后尝试出版摄影专辑、举办摄影展览、发表演说等途径,效果并不显著。拍摄纪录片是他想到的另一个也是取得成功的方法。

  齐柏林说,《看见台湾》能有今天的成绩,是一个意外,也是一个惊喜。刚上院线时并不被看好,甚至没有影院要上映。但在户外首映的群众募捐中,21天有3000位网友买票支持,最后影片在台湾上映3个半月,商业票房突破2亿新台币,也获得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

  《看见台湾》与大陆人的缘分

  《看见台湾》似乎与大陆颇有缘分,从论坛现场给予齐柏林的热烈掌声就可见一斑。齐柏林认为纪录片是不同环境中生长的人互相认识的良好媒介。《看见台湾》在世界各地上映1000余场,每次映后座谈会上,只要现场有大陆观众,第一个提问的多半是来自大陆的年轻人,如此受大陆观众欢迎,是他始料未及的。

  在与大陆同行交流中,《看见台湾》不仅让大陆导演感同身受,其斐然的成绩亦鼓舞大陆许多记录片导演,他们也想要尝试影院上线的方式。齐柏林透露,“就我了解,最近大陆也会有几部纪录片排上院线。”

  说到纪录片,不得不提目前在大陆非常受欢迎的《舌尖上的中国》。齐柏林一听名字便笑着说,“《舌尖上的中国》的总导演特地到台湾,特别提出要看我们的影片,那时候《看见台湾》已经下片了,我特意包了一个影厅给他看。他看完后情绪有点激动,坐在那好半天没起身。”

  齐柏林发现,两岸年轻人有很大不同。大陆的年轻朋友很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台湾的年轻朋友则比较含蓄。

  交流对话中,齐柏林鼓励年轻人勇敢逐梦。飞行是他一生的梦想,而他也用自己的传奇经历告诉大家,于梦想而言,念念不忘者,付诸行动,必有回报。(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


分享到:
编辑:陈宁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