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
官网首页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 中国台湾网专稿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届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评论反应

不断创新是海峡论坛长盛不衰的关键

时间:2015-06-16 11:08   来源:法制日报

  6月13日,为期一周的以推进两岸民间交流为主旨的第七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如期举行。据悉,今年参与海峡论坛的岛内各界人士又有万人之多。两岸之间同一品牌的活动何以年年保持如此规模、吸引如此之多人数参与?究其原因,关键在于论坛始终坚持不断创新。

  一方面,论坛活力来源于中央对台工作理念的不断创新。

  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两岸关系的转变,根本在民间,动力在人民。正因此,尽管当时两岸之间已经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和平发展新阶段,并已有两会、国共论坛等两岸大型沟通交流平台,已连续举办三届的海西论坛仍于2009年5月拓展为“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海峡论坛”。各相关部门每年也会利用这一盛会之机,推出系列有利于两岸交流融合的新举措。

  过去的实践证明,每届海峡论坛都进一步拉近了两岸人民之间的心理距离,加快了两岸人民之间的融合,厚植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通过积极参与,两岸同胞在这里不仅找到了亲情、友情、爱情,而且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增添了更多的草根支持力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更加牢固。反过来,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更加认同、向往参与海峡论坛这一两岸民间交流盛会,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巩固深化也越来越离不开海峡论坛一这重要平台。

  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厦门宣布,大陆将进一步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条件,包括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另据《人民政协报》13日消息,为扩大对台湾地区“三中一青”的受惠范围和力度,本届论坛期间,相关部门将宣布一系列惠台政策,将关心和帮助“三中一青”政策做细做实。可预见,今年海峡论坛闭幕之后,各相关部门推出的对台政策新措施又将开启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新高潮。

  另一方面,论坛活力来源于海峡论坛形式和内容的不断创新。

  任何一项重大活动,既需要有鲜明主题凸显特色,也需要不断更新形式内容彰显活力。纵观过去6届海峡论坛,虽然始终坚持“聚焦基层、聚焦民间”主题,始终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特色,始终坚持为两岸民众谋福祉、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但每年的具体活动形式、活动内容都在不断更新。更重要的是,每次变化并非举办方闭门造车、凭空臆想,而是根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格局,响应两岸交流的新形势,听取两岸同胞的新呼声,最终确定每次论坛的新形式、新内容,其结果自然是给两岸同胞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新惊喜,海峡论坛自然也能够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今年的第七届海峡论坛,会议举办方根据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确定了“关注青年、服务基层”主题,而从目前情况看,本届两岸民间盛会也确实充满了“青春范儿”与“泥土味儿”。另据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介绍,本届论坛有三大特点:一是更加关注青年发展,贴近两岸青年的关注和需求;二是更加突出服务基层,设计许多具有草根性、泥土味的活动项目,两岸基层群体参与的范围不断扩大;三是紧扣两岸经济发展趋势,积极引入当前两岸社会关注热点内容,将“两岸自贸区创新与合作”作为今年两岸共同家园论坛主题,促进两岸同业交流。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举办方的创新已为本届海峡论坛的最后成功提前打下坚实基础。

  总之,虽然第七届海峡论坛还仅刚刚开幕,但因为总体指导思想和具体设计方案的不断创新,便足以让人期待更多的好戏在后头。过去经验已经证明,每次海峡论坛的落幕都是两岸关系新一轮深化的开始,我们也相信,两岸青年与基层之间交流必将更加顺畅,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必将更加自觉地参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

  □党朝胜(作者系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