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
官网首页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 中国台湾网专稿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届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

两岸青年企业家泉州话“创新创业”谈深化合作

时间:2015-06-15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6月14日电 (廖静)“大众创业”、“众筹创业”等字眼逐渐成为两岸青年共同的关键词。14日,包括30名台湾国际青年商会青年企业家代表、台湾高雄青年创业促进会青年企业家代表在内,共300名两岸青年共话“创新创业”。

  台湾网际网络营销研究协会秘书长陈定震从马云、雷军等大陆电商大亨在台湾进行电商推广来看,他认为两岸电商大有可为。“如今大陆电商阿里巴巴、京东等从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区等入手,纷纷试水农村电商。”

  他谈到,在此时,台湾农村电商也开始兴起,但他们并不纯粹做商品买卖,而是让消费者爱上农村。台湾的电商试水者加入了农村旅游的概念,其中包括农村体验、旅游观光、活动式推广等内容,这样不仅让农产品得到推广,相应的民宿产业也同步发展起来。

  网络无国境,跨境电商其实就包含了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等概念,在他眼里,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是电商发展中的重头戏。“2014年7月和12月,大陆‘聚划算’等电商平台进驻台湾特色水果市场,获得了近1300万人民币的销售额。”

  如今关于加速培育两岸电子商务的试验区等优惠政策的实行,让传统两岸贸易交流更为便利化。越来越多的台商看重福建与台湾的地缘关系,从而让厦门、福州、泉州等城市成为了“台货登陆”的重要口岸。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他认为电商的客户数据分析,使两岸商品的互补性也越来越强。“台湾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考察过程,除了通过专业的‘领路人’,也因为电商的融入而变得更便捷。”

  大陆知名企业家代表、匹克体育总裁许志华则认为,消费者对产品的认识逐渐改变。“中国的消费者升级了”,他提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品质、个性化的要求提高,对整个产业也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专业化成为产品的需求。”许志华从自身企业所建立的线上平台“爱定客”的市场体验中提出,创业、创新等逐渐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而包含电商等在内的“渠道”、“品质”也是如今创业需要关注的两个重要方面。

  “‘一带一路’愿景的内容就包含了创新。”1989年将自己的企业落地泉州,出生于台湾云林县的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杨荣辉表示,文化相同、语言相通,让他来到了泉州,而如今大陆也更为注重与世界的联系。

  最近大陆开始颁布取消人才自由流动的限制、盘活物流设施等措施,杨荣辉综合落户大陆台商们的要求也提出,如能进一步深化国际金融合作、设立应急保障资金等,将吸引包括电商在内的更多台商与大陆企业合作。

  在随后举行的“两岸食品电商的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圆桌会议上,“爱上新鲜”营销总监、台湾国际青年商会青年企业家代表张右承称,如今鱼虾类等生鲜食品,在电商催动下,20小时送到福建泉州已经不成问题。

  在企业共同融合发展的同时,两岸人才培养交流也成为重点之一。陈定震还认为,台湾在文创、产品等方面,而大陆在投资与市场开拓等,各有优势。两岸人才应携手合作,共同开拓全球市场。(完)


分享到:
编辑:陈宁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