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
官网首页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 中国台湾网专稿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届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

台湾里长“聊家常”:两岸基层交流根连根

时间:2015-06-14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新北市厚德里,是2014年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实现65年来大陆对台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访台走访的第一站。里长陈有谅曾带着“有朋自远方来”的喜悦,“与张主任对话,尽地主之谊”。

  14日,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陈有谅受张志军邀约跨海而来,与新交故知话桑麻、聊家常。“这就是两岸一家亲的互来互往,海峡两岸彼此交流是好的。”第一次登陆的陈有谅对中新社记者感慨道。

  张志军曾形容两岸社区交流是根与根的交流。在论坛大会上,作大会发言的陈有谅回顾当时初见张志军与里内居民互动的和谐场景,也不由感叹,“正所谓两岸之间是经济交流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基层交流更是根连根。”

  “里长是台湾最小的父母官,就像是家庭主妇,从修整花木到访察民情,每天穿梭在邻里之间,满足民众的各种需求。”陈有谅自我调侃的开场白引来善意的会心笑声,“里长所处理的业务看似非常细琐、微不足道,但是透过‘包君满意’、‘随叫随到’的服务方式,得到里民的认同与满意。”

  厚德里是台湾健康六星治安社区,也是新北市政府环境五星级社区。令厚德里引以为傲的是,该社区拥有全台首座公共托育中心,新北市长朱立伦响应民意实施这项政策后,“其他县市也纷纷筹设类似机构。”

  台湾面临着人口老化的问题,各地将活动中心闲置空间转化成托老中心。陈有谅注意到,大陆也同样面临着“一人平均要养六老”的困境,“80后”的子女将成为“孩奴及养老奴”,“这些例证,都说明了无论在历史、文化、人文、特性及风俗民情上,同文同种的两岸都会遇到相同的问题,所以两岸人民的交流合作越来越重要。”

  尽管自嘲为“台湾最小的父母官”,陈有谅坦言,治理仍然有“道”,“唯有倾听民意获得人民支持、为人民谋福利的政策,才可长可久。”

  “民众关心的小事,其实就是里长和所有公仆需要关心的大事。”陈有谅说,希望两岸社区、基层民众有更多机会相互交流、借鉴,使两岸居民生活更加丰富、和谐、美满。

  社区“根与根”的交流已经在海峡论坛平台上迈出步子。本届论坛上,6对两岸村里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而目前,厦门、台湾之间已经有14对社区、村里达成了社区治理长期合作协议。

  在与陈有谅等200余名两岸社区工作者、学者和社区组织代表共同探讨两岸社区治理时,大陆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从当前大陆探索社区治理出发,指出两岸只要坚持“多商量”,“就一定能够找到符合两岸民众意愿的‘最佳结合点’,促进两岸经济与社会的融合发展。”

  “倾听人民的声音,重视人民的需求,近年来两岸在这上面看法显然越来越接近。”陈有谅在大会发言中表达同样观点,“两岸在经济、宗教、文化、基层各方面,透过两岸高层及民间基层频繁的互动、互访,得到实质上的深化。”

  作为跨海赴约的“客人”,陈有谅评价有泥土味、接地气的海峡论坛“一直在两岸关系交流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深化了两岸民间关系发展”,“我们乡村里长分享基层理政的经验,为两岸民众谋福利,一起提升两岸基层民众的生活质量,达到两岸一家亲的愿景。”(完)


分享到:
编辑:陈宁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