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
官网首页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 中国台湾网专稿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届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岸“同名村”乡亲共叙血脉亲情

时间:2015-06-14 08: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6月13日电(记者许雪毅、陈键兴、黄鹏飞)“我们住在台北市万华区的青山里,那里有座青山宫。听说大陆也有一个青山村、一座青山宫,我们想来看看。”台胞李村亮这次来厦门参加第七届海峡论坛的“同名村·心连心”交流活动,还特地带上了儿子李宗霖。

  父子俩一开始并不知道,一路乘坐的4号大巴上,就有来自福建泉州惠安县青山村的两岸宗亲。

  “同名村”,是海峡两岸尤其是闽台两地极为特殊的一种现象。在台湾,有不少村落的地名、街巷名、公庙名与当地台胞的大陆祖籍地相同,证明两岸一脉相承的血缘与亲缘。

  李村亮原本只大略知道祖上是从福建迁入台湾,此次活动让他更深入地了解到两岸“青山”渊源已久:明清时代,不少泉州移民到台湾开垦,一些惠安先人定居台北万华一带,将居住地唤做与故乡惠安青山同名的“青山里”。

  这让“80后”的李宗霖感到格外亲切,虽然曾到大陆各地旅游,但这次跟着父亲来福建,他有一种别样的期待。“我更多地想在这里寻找一些共同的故事和文化。”他说。

  和李村亮父子一样,台湾基隆大岞村、台北许厝、新北板桥、桃园同安里、台南红厝里、台南锦湖里、高雄茄萣区、花莲吉安乡等地的100多位台湾“同名村”乡亲这次跨海而来,与对应的大陆“同名村”同胞汇聚厦门海沧青礁村,共叙血脉亲情。

  青礁村与台南下营区红厝里都源出山东颜氏一脉。台湾颜氏宗亲总会理事长颜武胜这次也带着儿子颜子能来到厦门,父子俩13日上午都穿上传统服饰,和大陆乡亲共祭开台王颜氏先祖颜思齐。

  “看到两岸同胞往来频繁热络,真实体会到炎黄子孙的凝聚力。”颜武胜说,自己特地把儿子带过来,就是希望世世代代延续两岸“同名村”情缘。

  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专程来到青礁村院前社出席两岸“同名村、心连心”交流活动,并与大家座谈。座谈中,又有一对台湾父子讲述了自己的寻根情结。

  “我去年带大儿子来,今年二儿子也来了。我就是要让他们像我一样认祖归宗、记得老家。”台南市北门区锦湖里里长郭添贵说,“水有源,树有根,我们三百年前的开基祖先世员公来自福建漳州龙海锦湖村。”

  “80后”小伙子郭建良接过父亲的话头,讲起自己回祖籍地漳州锦湖里的感受。“乡亲对我很好,让我非常感动,他们还说要帮我介绍女朋友。”一席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这位在台南乡里帮父亲打理农地的青年说:“我们种的洋香瓜、大蒜很不错,希望能更多地卖到大陆来。我还希望有更多像我一样的台湾年轻人到大陆来多走走,与大陆年轻人多交流,一起创业,一起赚钱。”

  俞正声主席在座谈中指出,两岸同名村是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现象。中国人不论走多远,血脉意识、乡土情怀都是不会改变的。无论是四百年前到宝岛开荒的先民,还是六十多年前到台湾的大陆各地民众,在台湾都愿意修族谱、建堂号,目的就是为了不忘根本。同名村也是同根村、同心村,它饱含着同胞们的爱乡爱土之情,也是在告诉后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

  这一席话语重心长,引起在场两岸同胞乡亲的强烈共鸣,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共同的心声与特殊的情感联结。

  在活动现场,来自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的陆炳文拿出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那是一个九方格,里头放着取自台北、新北、新竹、云林、嘉义、台南和厦门、泉州、漳州的泥土。“我不小心让这些泥土有点混了,不过反而有了另一种特别的意义,就是‘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你侬我侬’。”他说。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