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
官网首页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 中国台湾网专稿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届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

厦门自贸区要做两岸的金融突破口 助力两岸融合

时间:2015-06-13 09:16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6月12日厦门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文洁)12日上午,作为第四届海峡金融论坛分论坛之一的“自贸时代下的两岸金融互通与交易创新论坛”在厦门召开。来自两岸三地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金融精英齐聚一堂,就自贸区时代下两岸金融互通与交易创新的全新构想展开深入研讨。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窦希铭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说,厦门与台湾隔海相望但两岸同胞隔海不隔心,往来频繁关系密切,海峡金融论坛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三届,反映热烈,为两岸金融行业的往来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随着厦门自贸区的挂牌成立,未来两岸将会迎来更广阔的合作发展机会,两岸金融行业合作与创新有望谱写新的篇章。

  专家观点

  厦门自贸区的两岸金融平台很重要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率先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他指出在现有的四个自贸区中,大陆非常公平地让四个自贸区一起做竞争,福建自贸区不一样的就是对台,因为福建自贸区不论是平潭、厦门和福州三个片区,非常重要的就是做两岸的平台,尤其是厦门的金融平台就非常重要。

  为什么厦门自贸区的两岸金融平台很重要?因为它是两岸金融融合的需要。它可以突破台湾的服贸关卡,让台湾金融业现行登陆。同时,“在国际产业链转移中,特别是成熟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对基金金融的需求很大。”厦门市金融办主任丘筱文补充说。

  让人民币走可兑换之路 逐步放开自贸区投资与金融的自由化

  厦门在自贸区内要打造两岸金融平台,应当如何对待“投资与金融的自由化”问题?现在,在大陆深圳、香港都在做实验,深圳前海的设计是境内和关外利用资本总量控制的方式让两边的金融可以互通,香港是境内境外资本自由流动、货币自由流动。

  对此,林建甫给出的建议是:让人民币走可兑换而不是自由兑换的道路,经常项的部分可以兑换,但是资本上的部分牵涉到境外境内就需要有一些放和卡的动作,一线放二线卡,区外部分慢慢来。

  重点促进两岸资本市场的交流和合作

  目前,中国已经有很重要的两个金融中心,一个是上海金融中心,另外一个是珠三角,未来,深圳和香港还要连起来。可是,在这两个金融中心之间,如果透过厦门和台北来做对接,发展两岸金融中心,那么,基于这个中心,将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很多机会和空间。

  然而,台湾现在虽然已经有人民币的清算,但是货币交换的部分还没有,“大陆最近股市上涨,台湾都没有机会参与。”林建甫对此表示相当可惜。

  他假设,如果透过厦门和台北资产管理平台,来协助台湾QD在台基金能够间接地进入大陆市场,并在两岸的资本市场做ETF,那么不论是陆股还是台股,都可以成为两岸金融市场的核心金融商品。


分享到:
编辑:雍紫薇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